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荣誉 > 名校崛起!聊城三中这5年!

名校崛起!聊城三中这5年!

2020年10月09日 19:05:10 访问量:29541

因为聊城两会召开期间,媒体对聊城三中校长赵振林的一组报道,让聊城三中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和众多学生家长关注的焦点。

让大家为之津津乐道的是:聊城三中的“低进高出、高进精出”通俗来讲,前两年录取分数线较低时,经过3年时间培养,毕业生高考的分数却不低,以高分考进了心仪的高校。

人们纷纷议论,5年时间,是什么,让聊城三中“三年回归、五年名校”的目标早早实现,并向强校奋勇奔去?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你不知道的聊城三中!


成绩卓著

聊城三中令人咋舌的成绩

众所周知,聊城三中曾走过一段弯路,到2015年,高考本科升学率仅为55.1%。这一年也成为聊城三中新的起步之年,随着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聊城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担任聊城一中10余年业务校长的赵振林担任聊城三中校长。短短5年时间,聊城三中的教学质量快速攀升:2016年高考,本科升学率一举突破70%;2017年高考,本科升学率再次突破80%;2018年高考,本科升学率直接达到92.5%;2019年高考,本科升学率又创新高94%。

2019年,聊城三中荣获聊城市教学质量优秀奖,是全市本科升学率超过90%的两所学校之一;2019年,全市高中教育教学现场会在聊城三中召开,“三中经验”被全面推广;2019年,聊城三中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中学校。



传奇背后

专家治校带来“魔力之手”
教学质量突飞猛进、大跨步提升……聊城三中这5年创造传奇的背后,是专家治校带来的“魔力之手”!
  众所周知,赵振林是一名真正的教育专家。2015年9月,赵振林履新聊城三中校长之初,赵振林提出,聊城三中要三年回归、五年名校。
  围绕这一目标,聊城三中推出一套公平公正的评价机制:评模评优量化先行,职称晋升、职级进档靠成绩说话;实行干部竞争上岗,能者上,一批能力强、品德好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学校干部带头:领着大家干,干给大家看!这成为聊城三中的正气之源。
  风清气正了,聊城三中的教育回归本真!方雪娇老师,疫情期间被困农村老家,为了让学生上好网课,她每天爬到房顶上找信号开网课,寒风中坚守了一个多月;刘立贤老师,在22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没有请过一次假:结婚没请假,生子没请假,母亲住院动手术也没有请假:他晚上开车去医院守护母亲,第二天一早又返校;刘艳红老师,生完孩子40天就返校上课,她放不下学生;于伟茹老师、鲁伟老师,在讲台上坚守到临产最后一刻,下了讲台,就去产房;刘文祥老师,脚扭伤,不能穿鞋,在寒冬里光着一只脚,坚持单腿给学生上课,一节课没落下……

高效课堂

尖子生是培养出来的

凝聚力有了,聊城三中自然就驶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随后,一套系统的教学方法出台了,简单说就是四个字:“托底培优”。首先是低重心教学,从最后一名抓起,对所有学生负责,不抛弃不放弃一个学生;其次是因材施教,没有教不会的学生,一遍教不会再教一遍,一个方法不行再换个法。

聊城三中副校长王永辉说,聊城三中每个学科都对成绩后20%的学生进行“补弱”,不让一人掉队。为此,在聊城三中每个教室的后面都有一排空座。每天晚自习,都有教师来“坐班”,“补弱”是一项硬任务,纳入各科教师考核,与评优选模晋升挂钩。

  尖子生是培养出来的。孩子不是自然而然成长的,哪怕是优秀的孩子,都需要用心培养。为助力尖子生圆梦顶尖大学,聊城三中推出“培优”工程,对尖子生的培养投入很大,老师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进行辅导。这让很多家长为之感动。
  聊城三中师生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语:认真只能做对,用心才能做好。于是,教师人人都努力掌握“端好饭碗的本领”,构建起高效的课堂模式。
  与此同时,聊城三中还坚持让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实现成长成人成才,力推每天阳光锻炼一小时;音体美实施选课走班,尊重学生个性发展,让每一名学生培养一二项兴趣爱好,培养终身锻炼身体的技能……



向强校迈进

聊城三中:“做最好的自己”

有了开拓进取的领导团队、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科学高效的课堂模式……本科升学率逐年大跨步提高以及快速提升的社会声望和美誉,不但说明赵振林提出的“聊城三中要三年回归、五年名校”的目标已经提前实现,而且正从名校向强校奋勇奔袭。
“不赚学生的口粮钱!”
“三个没有”惊艳了一座城市
如今,聊城三中各项工作均创一流,输出着“三中标准”“三中样本”。尤其是,独具三中特色的“三个没有”更是惊艳了一座城市:校园内没有一片废纸,没有一个学生外出就餐,没有一个学生道路逆行。
数千学子“整齐划一”的背后,展现的是聊城三中重塑魂魄、逆势飞扬。在聊城三中,不光“低进高出、高进精出”、本科升学率有名,师生餐厅也有诸多响当当的荣誉。环境一尘不染,菜肴好吃不贵。菜品丰富,每周变换70多种菜肴,日常的各类菜品、各类馒头、包子,还有各式面条、面包、呱嗒、馅饼、煎饼果子、热干面等。价格不贵,大包子便宜,男生三个即可吃饱;汤3毛钱一份。菜价分为4元、5元、7元三个档次。一份菜最贵的7元,可供两人吃。总之,一个学生一日三餐,只需花费10元多。
“不赚学生的口粮钱!”校长赵振林掷地有声。在这里,饭菜一律按采购成本进行定价,保本控利,绝不以盈利为目的。学校定期对餐厅收支情况进行核算,一旦发现有盈利,就会再“返”到学生身上:冬至免费提供水饺,腊八节免费提供腊八粥,端午节免费提供粽子,高考前三天免费为高三学生提供一日三餐,肉蛋奶蔬菜均衡搭配。

2019年,全省餐厅工作现场会在聊城召开,校长赵振林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三中学校餐厅。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等20多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聊城三中:家一般的餐厅托起“有温度的教育”》等报道,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聊城三中用良心打造了响当当的学生餐厅,赢得“食安山东样板学校”“山东省清洁厨房”等殊荣,成为全省的样板、标杆、典范。

力推精细化管理
做有爱、有温度的教育

再说学生住的。走进偌大的学生宿舍楼,空气中闻不到一丝异味。每一间学生宿舍都像这样:地面干净得甚至可以当镜子,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尤其是被子,犹如军队的“豆腐块”一般。聊城三中副校长胡相东说,宿舍管理,也是习惯养成教育的一部分,学生叠好被褥,摆放好自己的物品,这样一个个小事做好了,大事就成了。

管理是生产力,聊城三中力推精细化管理。胡相东说,小事体现修养,细节彰显文明。小事和细节的习惯养成教育,形成了富有我们聊城三中特色的“三个没有”:随时随地看,校园内没有一片废纸;没有一个学生外出吃饭;没有一个学生道路骑车逆行。
聊城三中还搭建了家校育人平台,开设了家长智慧课堂,2017年3月开始,一期300多人,每次会场都爆满,既有本校学生家长,也有外校学生家长。在2个小时的课堂上,家长几乎没有打电话的、没有出去上厕所的,更没有吸烟、闲聊的!可见,家长智慧课堂的质量之高,受欢迎之深。
2019年,聊三学子以“三个没有”现象继续展现着卓越品质,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摘金夺银,全年共计1032人荣获大奖。
“做最好的自己”,是三中人秉承的核心价值理念。由此衍生出来的是,教出最好的学生,做最好的学生餐厅,做最好的学生宿舍……聊城三中要打造最有温度的学生成长环境,做有爱、有温度的教育。
编辑:张大春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