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以辩促学,锲而不舍;以辩会友,博采众长 ——聊城三中高一年级成功举办辩论赛

以辩促学,锲而不舍;以辩会友,博采众长 ——聊城三中高一年级成功举办辩论赛

2021年12月20日 20:37:15 访问量:5932
辩以明思,明思启智;论以博学,博学弘毅。为培养学生大局意识、思辨意识,丰富师生精神生活,近日,聊城三中高一年级于12月20日顺利开展了辩论赛活动。此次比赛辩题为“过程和结果谁更重要”,学生们在激烈精彩的辩论中,提高了思辨能力,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
辩论过程中,双方辩手妙语连珠,精彩不断。攻辩环节,针锋相对、剑拔弩张,舌枪唇剑,好不精彩。自由辩环节的言语搏杀更是令赛事高潮迭起,一方咄咄逼人、口若悬河,另一方气定神闲、滔滔不绝。双方各据一势,时有语惊四座,气氛空前。口才之流利,逻辑之缜密,视野之开阔,展现了三中学子的风采。
整场比赛历时一个小时,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最后由各班主任作了精辟的点评和总结。首先充分肯定了双方辩手的出色口才,高度赞扬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以及丰富的学识和扎实的素养。同时班主任们也指出了一些有待改进之处,如对论题的解读和挖掘尚浅,不能及时抓住对手的漏洞等,并列举了几例可以反败为胜、据理力争的环节,示范指导如何有效辩论,如何精准定位,一招制胜,让同学们恍然大悟、茅塞顿开。最后,就辩论赛的意义和目的,分享了独到、精辟的看法:辩题是黑白相对的,不是非此即彼的,真正的输赢不在于以完全否定的姿态压倒对方,而是在给对方留有余地的同时,游刃有余、从容不迫地找到漏洞进行精准反击,从论辩说服的力度上一决高下。辩题的正反方本无对错之分,只要言之有理、理能服人,以雄辩之风折服对方辩手和观众,这就是胜利。
以辩促学,锲而不舍,方能胜人胜己;以辩会友,博采众长,方可成才成长。此次辩论赛,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雄辩风采,锻炼了学生的辩论能力、合作能力以及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也增强了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为我们的校园文化添上了绚丽的一笔。
编辑:张辛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