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评价 > 聊城三中体育工作总结

聊城三中体育工作总结

2023年01月08日 14:34:25 访问量:1790

为确保我校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重要内容,把体育课教学、课间两操、校运会、大课间活动等作为栽体,推动我校体育运动的开展。我校能做到每项活动都能认真筹划、安排,扎实开展有效的活动,使学生活动兴趣得到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热情得到激发,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现将我校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学校组织行政领导、老师们认真学习有关开展体育活动的文件精神,明确了开展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相关的理念: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发展阳光体育运动,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荣誉感和自觉性,鼓励学生走向运动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学生体育锻炼热潮,增强终身体育意识,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学校切实抓好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保证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和质量,并以大课间为辐射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二、健全机构明确职责

学校为确保体育活动扎实开展,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体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副校长亲自抓,形成了学校行政、各班班主任、跟班教师、体育教师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明确各自的职责:领导职责:校长、行政到操场亲自参与活动,同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提高全体师生对大课间活动的重视程度。我校体育组目前有专职教师12人,是一个团结合作进取的战斗集体。体育老师职责:(1)负责班级活动场所及进退场的安排;(2)组织大课间活动的全过程;(3)负责技术指导。班主任职责:组织本班学生按时、按要求参加活动,培养学生体育兴趣,正确引导并以身作则,指导学生活动。跟班教师职责:按照学校的规定,配合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按时认真参加大课间活动。

三、群策群力扎实推进

1、抓实体育教学工作,落实新课标。

“健康第一”为指导,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学习落实“课标”的教育理念,改革学习方式、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这就需要每一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反思,努力钻研,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才能准确地理解“课标”精神,才能恰当地选用新的教法和新的学法。在教学中,做到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较认真地上好每堂课;积极参加学校及市的体育教学活动。学校也加大体育运动设备设施及运动器材的投入,现有一个400米标准田径场、一个300小田径场、12个篮球场、8个排球场、6个高低杠、20个乒乓球桌、一个综合体育馆等体育设施,购置了6万多元的体育设备,有效提升了我校体育教学水准。

2、常抓不懈,推动“两操工作”

有序开展学校“两操”是反映学生整体面貌的形象“工程”,是学校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窗口,抓好“两操”也是学校管理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两操”更能促进学校的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体育组能做好班级的定位学生的定点工作,规划好每班每生的课间操、大课间活动位置,严格规范广播操进出场的纪律及做操质量,做到出操静、齐、快,动作规范、美观,不断改进广播操动作质量,树立各班领操员榜样模范作用。积极召开了校体育委员会议,加强体育检查小组工作,定人定班定时间,督促两操一活动的正常开展,进一步落实体育检查结果每周点评制度。

3、多方努力,齐抓共管,做好体测工作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为顺利完成学年度体育《标准》测试工作,提高我校体育《标准》成绩,期初即特制定学校《健康标准》达标计划,要求各达标班级认真开展《标准》训练和测试工作,在校长领导下,由体育组牵头,以任课体育教师为指导,体育教师、学生发展中心协同配合,多方努力,齐抓共管,共同组织实施,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活动。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顺利进行,成绩优良。

4、积极开展校运会,各类校园比赛,建立校训队

根据学校计划安排,由学生发展中心牵头,全体体育教师组织开展了校篮排足对抗赛、文化节学生运动会、拔河比赛、乒乓球比赛、远足等活动,有效激发学生运动兴趣,磨砺了学生的意志品质,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我校现有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等队伍,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及周日上午活动时间,由专业体育教师对选拔出的优秀运动学生进行专项和素质训练。

5、抓好教研活动,引领体育活动有效开展

我们教研组每周三上午按时按要求开展教研活动,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并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实践,增强了科研意识,提高教学质量。并做到经常性地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认识和掌握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新的规律。

四、全员参与初见成效

我校体育活动项目操作性强,宽敞的活动场地为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保证。活动让师生走得更近,老师和学生一起活动,使师生得到锻炼,得到放松。师生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后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学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大大提高,真正做到了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的目标。学生的身体素质方面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不论是在升旗仪式上,还是在学校集体大会中,学生头晕、脸色苍白等身体不适的现象明显减少,学生感冒、发烧的人数已大大减少;另外,学生不良视力有所改善,学生的运动参与性、运动技能、身心健康,社会适应性等方面均有所加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教师们的积极参与,也感觉到精神状态有良好的改善,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

五、不断完善长足发展

这几年学校是发展时期,各项体育活动只是一个起步,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吸收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勇于创新和不断完善活动项目,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锻炼、学会舞蹈、学会欣赏,真正实现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美好愿景。

编辑:田晓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