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班会 > 立德树人丨聊城三中班主任及青年教师观摩主题班会活动

立德树人丨聊城三中班主任及青年教师观摩主题班会活动

2023年11月07日 15:26:02 访问量:311

丹桂飘香秋意浓,涵养师德共育人。2023年11月6日下午,为涵养师者匠心、厚植育人情怀,聊城三中老校区举办班主任及青年教师观摩主题班会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发展中心程小全主任主持,高二年级主任张志伟为高一二班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班会展示课。


班会围绕“感恩伴我行”展开,整堂班会课轻松愉悦、主题鲜明,游戏体验式的班会一扫以前班会的刻板说教,同学们积极热烈的反应,使得班会收到一致好评。整堂班会设计如行云流水,环环相扣。

主题班会开始时,张志伟主任用了一个“技惊四座”的开局——给在座的学生们一个“诉苦”的机会,说一说在高中学习的感受,有的同学回答“压力倍增”,由初中的佼佼者变成了现在的“泯然众人”,有的同学则回答“睡眠不足”,相比于初中的课业,高中的内容无论是在广度还是难度都呈“指数爆炸”之势。回归到最后我们辛勤学习的背后是我们对未来的渴望,未来的指引。


接着再次给学生机会分享曾经的优秀,有很多同学分享了不为人知的优秀过去和“高光时刻”,谈吐之间洋溢着自信昂扬的风采。顺势,张志伟主任便指引学生走向未来——未来是什么样子,又如何激励现在的自己?试想三十年后的自己有什么话想对如今的自己说。有同学说,他在北京,是位建筑师,他想对自己说,高中三年很关键、很宝贵,为了更好的生活,更远的发展,要奋斗三年,也有同学说,自己会回到聊城,成为一名地方基层干部,为民族的复兴、人民的福祉而勤恳奋斗。无论是“仰望星空”又或是“脚踏实地”,同学们的心声都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无论何种回答,张志伟主任都能“接得住”,给予精彩而真诚的点评,要以感恩的心去求索,从而引出班会主题“感恩”。接着让同学们分享了父母亲对自己的做的事情的感受,有同学说父母是心灵的港湾,能够获得心灵的慰藉。花样解读英语单词father和mother,最后让孩子们观看视频《一碗蛋炒饭》并写出感想。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师恩难忘。如果将“恩”拆开解读,便是“‘因’为有你,‘心’怀感激”,老师的心,和父母一样,老师给学生灵魂、给学生思想,愿天下孩子孝顺父母、爱戴老师。在这一部分张志伟主任组织了“你来比划我来猜”的活动,让学生登台演一演所熟悉的老师,让在座的师生们猜一猜这位老师是谁,谈谈理解。学生们各显神通,积极参与,“梗”层出不穷,笑声也从未间断,“演员们”将老师演绎得非常形象生动,礼堂里充满了欢乐与融洽。学生们纷纷说,这拉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体现了师生关系的融洽。最后,张志伟主任提到,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父母及老师,这都是因为关爱与责任,要感恩前行。


活动结束后,三个年级的教师代表进行了精彩而深刻的分享总结。任芳旭老师分享了她的感受,她认为设计班会时,要积极正向引导,通过积极暗示法,抓住学生心理,抓住实例,相互分享,让学生建立自信心,告诉学生梦想的力量,要有前进的动力。同时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多读书,充实自己,多想方法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这样才为接下来的教育提供可能。



赵娜老师认为,好的班会课需要用心设计,需要共情设计,需要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张主任的班会课设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间有交流、有思考、有提升。整个班会引导学生感念过去,珍惜现在,永追未来的路上。不忘用心感知陪伴他们的人,强化了知恩方能感恩的意识。


王宁老师认为此次活动有很大的教育意义,要深化家长与教师的情感意识,要做有情怀有智慧的班主任。


刘燕老师认为此次活动有力量感,有持续的成长力,要给孩子自我赋能。感受到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情感流动。设想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的学生未来一定会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一名对祖国有用的人才。


最后,副校长王永辉作总结发言。王校长提出,作为老师,“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要“走近”学生,更要“走进”学生:靠近学生,对自己的学生要善于沟通交流,富于亲和力,更要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激发学生内驱力。教育就是教书育人,是用一个灵魂点燃另一个灵魂,要做朋友信赖式的教师,以育人为先,才有好的教书效果。


校长助理刘习锋进行总结发言。刘校长提出,思想引领很重要。立德树人,抓住一切德育教育的机会,如大型集体活动,我们学校远足拉练、十八岁成人礼、运动会、谁不说咱家乡美等一系列的活动。而且要抓住小的教育契机,如每天的晨会和每周的班会。这样班会的设计需要我们用心,要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展开班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班会。


主题班会有着重要作用,是师生之间相互沟通了解、产生情感共鸣的渠道。主题班会设计要活跃,有深入思考,有问题探讨,有具体措施,培养有梦想、会感恩的学生。

主题班会课时学生和老师之间情感的双向流动,也是学生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我们是为未来、为国家培养人才,班会课是我们思想教育的主阵地,我们要全面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班会课中受到感染、熏陶。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要积极探索新时代班主任岗位职责,努力给学生种下最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自己变成一束光,照亮每位孩子前行的道路。


编辑:田晓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