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信息 > 聚教研之力,谱奋进新篇,献礼二十大 ——聊城三中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

聚教研之力,谱奋进新篇,献礼二十大 ——聊城三中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

2023年01月10日 08:52:30 访问量:5083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为进一步贯彻学校教研精神,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各年级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推进新高考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和校本教研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10月24日,我校在科创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工作会议。聊城三中教学校长王永辉、校长助理刘艳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立贤、副主任肖雅蓉及各年级年级主任、教学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王亚茹老师主持,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参加。

首先,四位优秀备课组长分享了本学科组在课堂教学和集体备课等方面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做法。历史组刘燕老师重点分享了当前新阶段的工作和思考,从“从哪儿出发”“我们要到哪里去”“我(学生)是谁”三个方面,总结了历史组的教练式落实、激发学生内驱力等优秀做法。物理组张海红老师主要从上课时“把握方法,寻求突破”的具体做法和细化要求、集备时的“两个分享”以及平日里互帮互助的“青蓝工程”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英语组郭俊凤老师本着“精诚合作向未来,‘卷’出最好的自己”的目标,分享了英语组老师们之间的团结协作、落实细节的具体做法。生物组黄莎老师着重分享了生物组“凝心聚智,踔厉奋发”的教研思路,他们以“研”为中心任务,通过精细化教研,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四位备课组长的发言内容不仅适用于本学科具体情况,也给其他学科组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示。

接着,教学服务中心张广新主任和老师们交流了普通高中技术学科基地建设的具体情况,主要从“理清学科基地重要意义”和“提高站位,认真学习特色高中相关文件”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提出建设聊城三中学科基地具有深远意义,进一步给大家普及了建设学科基地的相关知识,并强调了日积月累、明确分工、合作共建等方面的重要性。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肖雅蓉以“创新校本课程,扎实教研之路”为题,分享了在她的带领下,我校编写的校本课程《劳动实践中的智慧与文化》获得山东省优秀校本课程的过程,肖主任认为从接到任务到圆满完成,这么短的时间能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主要在于她始终本着“不畏难、敢突破、能创新、有思路”的理念,带着大家干,做给大家看。她希望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们能够起好带头作用,结合文件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日常准备工作,争取再创佳绩。

随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立贤首先对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的各项工作作了汇报并对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刘主任还对近几年我校教师在各方面获得的优秀成果进行了详细展示,例如在聊城市优质课比赛中我校几乎所有参赛老师都荣获一等奖,多个省级、市级课题顺利结题,及微课题、示范课、微课的录制获奖情况等。最后,他对老师们取得的成绩及组长们辛勤的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希望各位组长老师能再接再厉,为自己、为学校赢得更多荣誉。


最后,聊城三中教学校长王永辉同全体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进行了深切交流。王校长主要从夯实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效率、落实课堂教学要求、加强学科基地建设等方面对老师们提出更高要求并做出详细部署。王校长提出,提高课堂效率、重视学生的深度理解、强化巩固落实才是备课和教学的重点,只有学生学会了,老师的讲才有意义。他重点强调,每位老师要做最好的自己,本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重视集体备课、展示课及评课、导学案编审等工作内容,同时他还提醒老师们,上课时一定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注意讲练结合,力求打造高效课堂,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聊城三中一直关注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与提升,关注校本教研的质量和实效,砥砺研思,精进不休。通过此次集体教研活动,相信与会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们都认识到了教学责任之重大、团结协作之必要,将带领本组教师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潜心研究,以更加科学的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聚教研之力,谱奋进新篇,献礼党的二十大!

编辑:王亚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