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育评价 > 宅校不宅心,来看看聊三学子如何“劳逸结合”!

宅校不宅心,来看看聊三学子如何“劳逸结合”!

2023年01月08日 15:42:25 访问量:1689

劳动教育,是贯穿人一生的教育。中学生正值青春成长的重要时期,专注学习的“三点一线”生活易让孩子们脱离劳动环境,不利于勤劳奋斗精神的养成。为促进三中学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青少年,我校以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勤劳习惯为基本原则,通过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促使学生在实践中逐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为保障劳动教育活动顺利进行,我校于封控期间开展劳动教育培训会,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深入每位师生心中。


①——校园的劳动教育


读书的时光里,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就除去老师和同学们,便是聊城三中这座美丽的校园。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仅能培养责任意识与劳动习惯,也能让这个“大家庭”更加和谐美好。

看,校园里的孩子们,正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捡拾起晚秋的落叶,准备迎接冬天的到来啦~


②——家庭的劳动教育


校园生活中,劳动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而走出校园,家庭便成为又一所“学校”,家庭环境中的劳动教育显得更加重要:孩子年幼时,家是呵护孩子的避风港;当孩子们长大成人后,家就变成了我们必须懂得操持的生活场所。

在家庭环境下,父母的行为举止无不深刻影响着孩子。当劳累了一天的父母回到家,却依然选择收拾好一天的疲惫,坚持与孩子共同参与家务劳动时,就会对孩子产生强大的榜样引领作用,而这种实际行动,可以说是家庭劳动教育的最好方式。

将镜头从校园拉向孩子们的小家,看呐,在爸爸和妈妈的鼓励下,小大人们各显神通——烧一道美味的菜,自觉打扫干净房间,主动刷碗拖地、洗衣叠被……

在劳动中收获快乐与成就感,在成就感中领悟担当与成长,这就是家庭劳动教育的意义所在。








③——心灵的劳动教育


培养好一个孩子,离不开家庭与学校双向发力。在学校里,孩子们与老师和同学协作,维护好三中大家庭的“门面”;在家庭中,孩子们走出“舒适区”,主动挑起应当承担的一方重任……家校合作共育,不仅能促使孩子学会主动为身边人分忧,更是在为孩子自律自强的未来奠定至关重要的基础。

三年时光短暂,教育机不可失,我们希望每一名三中的孩子,都能在劳动教育中感悟担当的意义;在闲适与充实的权衡间磨炼个人意志;更在走出三中校园后,依然能拥有通过劳动让自己幸福的能力。我们也相信,封控封不住成长的步伐,只要家校携手,齐心合力,不论未来走向何方,来自聊城三中的孩子,一定能怀抱更加充实、更有意义的人生!

编辑:田晓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