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论文 > 翻转课堂——九月,我们扬帆起程(二)教师(一):导学案——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

翻转课堂——九月,我们扬帆起程(二)教师(一):导学案——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

2014年10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3255

教师(一):导学案——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

  

 

 

   

  暑假里高二英语备课组探讨导学案如何编写 

   

    高二语文备课组讨论修改导学案初稿 

    

   在翻转教学模式中,学生先通过老师制作的教学视频自学,到了课堂上,做一些实践性的练习,利用学到的知识解决问题。在我们学校,教学视频虽然有的老师已经在制作、应用,但还没有全面铺开,目前导学案是学生自学的主要依据。为了落实新学期的新模式,整个暑假,老师们休息不到10天,不断学习导学案的设计和编制。对比于传统教案,导学案有三点不同:

    一是导学案强调全程参与。传统的教案设计基本依据课本从头讲到尾,贯穿始终的是抽象的理论知识,学生能够参与的练习较少。翻转课堂则强调学生全程参与学习,包括课前课堂和课后,导学案的突出作用就是引导学生全程参与学习过程。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导学案的同时了解学情,重视学情,把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等活动考虑在内并贯穿始终。

    二是导学案制作费时费力。传统教案中一篇课文的设计编写只需要一两天的时间,而导学案中同样一篇课文的编写则需要一两周甚至更多的时间。现在学生使用的导学案是学科备课组成员轮流制作的,基本流程就是先由两三位老师编写审核定下初稿;然后全组成员讨论、修改,反复推敲;平时在办公室里关于导学案的讨论更是不绝于耳;这还没有结束,在课堂上实际运用之后,还要根据具体情况由最初编写的老师对导学案进行再整理。

三是导案入手不易。传统教案的编写对于我校的教师来说是轻车熟路,易如反掌;而导学案的编写对于教师们来说就是一种全新模式,开始时是最艰难的,不知如何下手。在网上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之后,老师们对导学案有了大致的认识;在导学案的具体设计和编写上,每一位教师都绞尽脑汁,衣带渐宽,经历了相当苦恼甚至痛苦的过程

在笔者的手机微信里,有高一英语组尹丽华老师的两则微信内容,一则在9月9日12点59分发布:“还在做导学案,脑子都不会睡眠了。感觉不像在做学案,而是在搞创作啊!好伤脑经啊,书到用时方恨少,想得头痛,也不知道这样弄出来的导学案效果好不好。”另一则在9月23日23点24分发布:“我负责的这个导学案,从接到任务开始,有空就想想,有空会就想想;做出来以后,有空就改改,有空就改改。今天终于完事了,可以小憩一阵了。”从时间跨度上看,至少是历经两周;从具体时间看,第一则是在中午一点时,正是人们开始午睡的时间;第二则是在半夜接近十二点,正是人们已经熟睡的时间;而从内容语气上,可以出尹老师在制作过程的惴惴不安以及完成任务后的如释重负。这不是个例,而是全校所有学科备课组教师编制导学案的真实写照。

    万事开头难。经历了一个月山重水复的艰难跋涉(其实,开学前十天导学案的编制就已经开始了),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如今各学科备课组对于导学案的基本内容结构达成了共识。导学案说简单也简单,就五步、课前预习——教师设计此部分时要结合新课程的三维目标与考纲,列出本节课的知识要点,列出重难点,设计预习检测题(难度不易过高),与重难点相关的知识点有选择性的录入此处,让学生在做此部分时不能感觉太简单了也不能感觉无从下手。第、合作探究——这是最有难度的设计内容,一定要有探究的价值和意义。题目设置上既要让学生通过自己思考有所得,还要在小组讨论时开阔思路。、课堂检测——此处设置的题目不但是对预习内容的监测和巩固,还要设计一些比预习检测部分更难更深的题目;此部分不要求所有的学生都在课前做,有能力的同学可以提前尝试着做,做题慢的同学可以先不必看,学生按照自己的情况自行决定。、拓展延伸——这里出现的题目属于拔高题,一般很少有学生在课前能够做对,所以此处也不要求学生课前做,当然不排除有的同学想要挑战一下,这是提倡并且大力表扬的。(这一部分不是必须有的,在需要时设计这一环节)。、反思总结——在这里学生可以小结本课时的内容,也可以对自己本课时从预习探究到课堂探究各个环节进行反思,便于日后改进。不要小看这五步,每一步都很重要,一步落下,步步被动,可以说,这五步是一步紧跟一步,一环紧扣一环,步步紧逼,环环相扣。这使得全体老师高度重视,时时放在心里,牢牢抓在手中,认真做好导学案。

   导学案的设计和编制使全体教师对备课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文本解读更深入、更细致,并且开始了个性化的文本解读,教师群体中逐渐形成了学习研究本学科知识以及教法学法的良好风气。不但如此,导学案的设计与编制也让全体教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达到了全所未有的重视高度,并进而改变着以往课堂上教师占据主动权、以教师讲解为主的局面。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