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论文 > 翻转课堂——九月,我们扬帆起程(一)

翻转课堂——九月,我们扬帆起程(一)

2014年10月24日 00:00:00 访问量:3231

翻转课堂——九月,我们扬帆起程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暑假过后的新学期“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这种起源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洛基山区的全新教学模式,先在高二年级,然后高一、高三,短短几周在我校全面引入,迅速拓开。翻转课堂不但翻转课堂,而且翻转了师生、翻转了三中,更重要的是翻转了传统教学理念、翻转了过去的认知,使我们的精神境界和精神姿态有了大幅度翻转。一时间,办公室里、教学楼内、网站、壁报上......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在谈论翻转课堂;无论课上还是课下,大家都在探索适应翻转模式“翻转课堂”成为校园里最火、最热、使用最频繁、出现率最高的词汇。

 

 

学生:从沉黙木讷到响亮流畅

 

 

 

课堂上学生们争先恐后展示

 

 

 

课堂上一男生声情并茂地的朗读

 

 

 

课堂上小组合作探究

    

   在以往的课堂上,尤其是授新课学生们的主要任务是听老师讲,边听边记录,边思考边消化。大家只要带着眼睛和耳朵到教室里就可以,有嘴也是多余的,即使偶有发声,也是在老师提问下作出的被动应答,他们主要行为特点的是沉默木讷。我们经常见到这样的情景:老师们滔滔不绝、声嘶力竭,学生们鸦雀无声、无精打采、沉默以对......作为沉默的群体,有的甚至在沉默中“灭亡”——几乎每堂课上总有学生睡觉。

    新学期有了新思路,新思路带来新气象。在开学前一周,学校作出全新决策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晚自习课上,学生根据导学案自学,自学的科目,都是第二天课程表上要上的;第二天上课时,学生分小组讨论验证、互帮互学;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老师进行指导。

    习惯有时就是守旧,守旧的力量有时也很大。习惯了以往的教学模式,立马推行翻转课堂,让一些家长不理解,学生不适应。高二学生宋丽君说:“开学第一天,我就像无矢之箭,像无头苍蝇,没有目的,到处乱撞。以前习惯了被动接受,把主动权给自己,我不知该怎么做,从哪做起。自习时,用导学案自学预习,多是无从下手,不知所措,有时还会走神课堂上,老师不讲了,进行小组讨论,同学们多是两眼无神,呆呆看自己的卷子,不出声、不说话、不发言,其实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怎么说......”在翻转课堂推行的第一周,因为不适应,一些学生和家长是反对的、排斥的,甚至要求恢复以往以老师讲解为主的模式。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翻转课堂作为被实践证明完全正确的新生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老师们耐心细致地指导下,学生们主动调整学习的状态,积极适应新的学习理念和教学模式。逐渐地,大家都能根据导学案在自习时间认真反复地自学,全面学习教学内容和要点,记录下自己的疑惑;因为有了准备,第二天的课堂上小组内验证展示,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到后来是争先恐后,大家抢着发言,不用别人抛砖,自己主动引玉,亮明观点,互相解疑、互通有无。

    九月中旬,在学生中进行了一次关于“翻转课堂”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学生都能适应并接受这种学习模式了。如今,经过一个月的磨合适应,有些学生已经非常喜欢这种课堂模式了。

    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变作强大的物质力量。还是那位丽君同学,她说:“现在自习课上依据导学案自学时,我十分明确自己该干什么,该怎么做。在翻转课堂上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是被动理解被动接受,现在是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其实当你真正用心投入到导学案的预习中,认琢磨事、那个理,也许到最后自己也没有解答出来,但在课堂上听到同学或者老师的解答时,那种感觉实在美妙这种经过自己苦思冥想的过程而最终获得的成果,是谁都拿不走的。以往那种模式下,老师讲课时照顾的是大多数同学,不可能只围着你一个人的问题转,因此很多细节问题总是搞不清楚;现在小组合作,针对一个小的问题或者一个小细节,成员们会提供好几种思路,自己没有搞明白的往往会在小组内获得灵感和思路,这让我学会了交流,学会了合作,关键是学会了如何真正进行学习。”高二学生邹良伟说:“翻转课堂施以来,课堂上我经常小组内给同学讲题,看到他们恍然大悟的样子,我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现在课堂气氛比以前活跃了,时间大部分由学生自己掌握,课堂上学生的声音越来越响亮流畅。九月下旬举办了“翻转课堂”校园教学能手选拔大赛,所有参赛老师的课堂上,无一例外最常见的就是学生学习成果展示:验证讨论、板书展演、激烈辩论生生互教....在这些过程中,不断有新的思路被启发,不断有新的灵感在闪现,不断有新的火花在绽放,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被激发,哪里还有时间和心思睡觉?“翻转课堂”的效果初显,以往课堂上部分学生睡觉的现象消了,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不仅如此,探究合作让学生们加深了彼此了解,增强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更让部分学生开始拥有了学习成功的高峰体验他们或发现非常价值的问题,有时连老师也解答不出;或提出独到深刻的观点,有时连老师也没有想到;或许他们就是明天的爱因斯坦、比尔盖茨,或许......课堂上,开始出现了问倒老师的可喜现象。

    响亮传递的是自信,传送的是正能量。虽说有理不在声高,但课堂上学生们的响亮发言中其实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内容。为什么过去学生的声音很纤细、很微弱?为什么现在学生的发言越来越响亮、越来越流畅?这学生的信心有密切的关系。过去课堂上主要是教师讲解学生听讲,教师强势,在教师面前,学生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不敢大声说话。如今学生通过认真自学,对于第二天课堂上的知识内容有了充分准备,肚子里有了货,自信心自然就有了,说话的底气足了,嗓门自来也就大了、也就响亮了。“翻转课堂”上,因为学生发言声音越来越响亮,经常产生积极的“场效应”,大家互相竞争、互相感染、互相鼓舞,怯懦、紧张、疲劳、懈怠、拖拉、自卑的情绪常常被驱赶的无影无踪,越来越兴奋、越来越活跃,学习状态越来越

    《星光大道》有个玖月奇迹,而奇迹正在九月发生、在我校出现。在九月中旬的调查中,同学们纷纷表示,翻转课堂培养了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让自己在自信中快乐健康的成长;同时,对一个班级、一个团队而言,改变班级的风气,逐渐形成积极向上团结竞争的良好氛围。在调查中,还有很多学生已经觉悟到“翻转课堂”正在给他们带来良好深远的影响。高二学生郭秀娟写下了这样的感受:“翻转课堂不仅有利于现在的学习,还会培养我们的自学习惯,为以后奠定基础,使我们做事有主见,学习有方法:珍惜时间,擅长统筹规划;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会搜集整理信息,善于交流合作;能自主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目标,自我监控学习过程;积极主动规划过好每一天。”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