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论文 > “翻转”,改变了课堂什么?

“翻转”,改变了课堂什么?

2014年10月21日 00:00:00 访问量:3061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暑假过后的新学期,“翻转课堂”,这种起源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洛基山区并被实践证明成功的教学模式,先在高二年级,然后高一、高三,短短几周在我校全面引入。“翻转课堂”成为校园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办公室里、教室里、网站上、壁报上......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在谈论这个词汇;无论课上还是课下,大家都在探索适应这种课堂模式。“翻转”,改变了课堂什么?

改变了课堂要素。传统课堂由三个要素——知识、教师、学生构成,“翻转课堂”在此基础上,多了教学媒体这一要素。这些年来,我校虽然曾经在教室里安装过电视、多媒体设施,可是由于没有具体跟进的课堂教学改革的系列措施,导致了这些设施形同虚设,老师们几乎只是在上公开课的时候才不得不象征性用一用,课堂要素一直沿袭传统。“翻转课堂”推行的一个月里,一体机几乎在每个学科每节课上都发挥着作用,有些科目已经引进微视频使用;下一步,还要在课堂上使用平板电脑加速提高课堂效率,增强课堂评价功能。“翻转课堂”离不开知识、教师、学生,也离不开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媒体,四者缺一不可。

  改变了授课模式。以往的课堂尤其是授新课上,基本上是老师讲,学生边听边记录,满堂灌;学生只能在课下理解,

若有疑问,也是在课下发现,或者询问老师。“翻转课堂”实施后,教师必须编制出具体可行的导学案,学生必须根据导学案在课下进下认真反复地自学,全面学习教学内容和要点,记录下自己的疑惑;第二天的课堂上,学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小组内验证展示、互相解疑、互通有无、合作探究,教师的主要工作是回答学生提问,点拨启发。教师帮助建构学习小组帮扶模式、适当介入,学生自己能够学会的绝对不讲;学生不学,老师不讲;学生不问,老师不讲;把大部分时间交给学生,教师少讲精讲。这些成为“翻转课堂”授课模式的典型特点。

改变了课堂生态。以往的课堂上,最常见的现象就是老师讲得滔滔不绝,学生听得昏昏欲睡,“教,然后知困”成为教师课堂教学的绝妙讽刺,教师根本不用或很少考虑学生的情感和认知实际,教到学生没有疑问自然水到渠成,因为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翻转课堂”实施后,课堂上最常见的就是学生学习成果展示:组内验证、板书展演、生生互教、激烈辩论......在这些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被激发,哪里还有时间和心思睡觉?“翻转课堂”消灭了以往部分学生课堂睡觉的现象,使绝大多数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不仅如此,探究合作的过程也使得部分学生开始拥有了学习成功的高峰体验,他们或者发现非常价值的问题,有时连老师

也解答不出;或者提出独到深刻的观点,有时连老师也没有想到......面对学生精彩的课堂表现,教师们唯有努力给学生们提供一个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激发起孩子们的情感渴望,点燃起孩子们的求知火花;教师们以更加敬畏的心态面对课堂,精心打磨课堂......“翻转课堂”终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课堂。

“翻转课堂”,改变的不仅是课堂,还有教师对于自己职业角色的重新认识,学生的学习状态,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衷心祝愿作为先锋军的“翻转课堂”能够带动我校教育教学的系列改革,最终实现我校的跨越式发展。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