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论文 > 翻转课堂——九月,我们扬帆启程(五)

翻转课堂——九月,我们扬帆启程(五)

2014年11月15日 00:00:00 访问量:3896

学校:改革--从青萍之末到乘风远航

  

   

  

    学校领导多次召开相关会议

   

    业务校长张胜聚在课堂上查看学生情况

 

  

     请专家进入翻转课堂“把脉诊断”

  

  

   新课改呼唤新作为。新课程改革的教学理念强调:基础教育的任务是让学生改变单一的接受性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通过研究性学习、参与性学习、体验性学习和实践性学习,培养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促进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整体发展。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形成能力,全面发展,是广大教师的职责。

怎样使学校的发展与时俱进?如何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怎样推动老师们的教改意识?......这是我校领导班子最近两年一直思考的问题。不破不立,近几年来,学校不断外派教师学习,还把专家请进学校,对老师们进行相关的业务培训。这些做法让一些觉悟较早的中层干部有了“变法”的思想,有了改革的原动力,有了青萍之末的萌芽;让一些业务骨干开始学会睁眼看世界,在思想上逐渐认识到传统教学的局限与不足,有了进一步解放教学思想的愿望;让全体教师逐渐认识到有些知识点和问题可以让学生通过课内或课外自主学习加以解决,尝试着让学生自主学习,从而真正提高教学效果。

翻转课堂应运而生。校长张广立几年前曾经参加过一期山东省校长培训班,最早接触到“翻转课堂”这一概念,经过长时间了解学习和深思熟虑,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的课堂上全面引进“翻转课堂”,这一决定得到了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的一致赞成。党委书记田凤奎在全校教师大会、年级教师会议以及多次会议上强调这次改革的重要性;业务校长张胜聚多次动员召开不同层次业务会议,落实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最终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拥护和热情参与。因此,可以说,翻转课堂正是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新课改的背景下,被不失时机地引到我校,经过一个从感观陌生、新鲜到理性了解、熟悉的艰难过程,这种在国外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再一次在我校得到验证。

导学案是搞好翻转课堂的切入点。在全校范围内引进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有千头万绪的工作要做,从哪里做起呢?张胜聚副校长认为:可以从“导学案”开始。“导学案”可以很好地解决课堂教学改革与传统教学模式的矛盾,它既可以在课下让学生自主理解知识点,完成题目练习,也可以在课堂上把自主、合作、探究引入正轨。这样,课堂上教师就有足够的时间与学生共同研究解决重点与难点,从而提高了课堂效率。

    教学改革要逐步引向深入。张胜聚表示,现在的翻转课堂,还是浅层次的翻转。高二年级是实行最早的,高一、高三紧跟其后陆续展开。一个月以来,师生已基本适应了这种新模式。下一步,“微课”推行后,学校课堂将实现真正全面的翻转。今后,学生手里拿一个iPad,就可以实现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相当于请了一个家庭老师。“翻转课堂”要求学生上网自学微视频,有的学生自觉性还不强,有些家长担心孩子上网玩游戏;张胜聚说,从考察的结果看,上网打游戏、聊天等问题都不需要担心,这些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实现“堵网”。

    初尝胜利果实。张广立校长表示,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翻转课堂”的推行已经达到预期效果:教师的学习研究激情点燃起来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师生共同努力初步寻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的正确方向、科学方法和高效措施;教师学会了不讲或精讲的教学模式,学生学会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深刻思维的学习模式已经成为第一目标,学会知识和做题的方法正逐渐成为次要目标;这期间老师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解决了很多新问题、创新了很多新方法、取得了很多新经验,职业状态越来越好,进入了良性生态循环。目前全校师生应用“翻转课堂”模式的信心更加坚定,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一定会迸发出不可估量的能量。

仅仅是开始。学生自学了吗?效果如何?谁去监督?评价体系怎样才能跟上?......张胜聚表示,“翻转课堂”能否有好的效果,导学案编制的高质量、小组自主合作的精细化管理、捆绑式评价细则的建立以及学校其他方面的跟进改革都很重要。表面看上去,翻转课堂颠覆得是原来的教学模式,实质上是师生的教和学的习惯;思想意识的转变以及壮士断腕的决心才是一切美好愿望得以实现的重要前提,这也是所有改革都会遇到的最大困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我们学校全面引进“翻转课堂”,对于落实素质教育来说,这只是开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结束语:教学改革是所有学校永葆生命力的源泉。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已被很多专家论证、很多师生证明了其可行性与高效性。我校推行翻转课堂,不仅是顺应潮流,而且是引领潮流,是上下同心同德、迎难而上甚至是在艰苦卓绝中创造有生命力的教育。这场改革是好风,“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是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绝好机会;这场改革更是顺风、是疾风,风正一帆悬,终有一天我校会乘风破浪......这个九月,我们扬帆起航。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