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光 > 张海红老师“听、评课”专题报告会——青年教师成长翱翔计划系列三

张海红老师“听、评课”专题报告会——青年教师成长翱翔计划系列三

2021年04月07日 08:46:09 访问量:2677

春风伴春意,绿枝发新芽。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成长,适应新高考下的教育教学工作,聊城三中第三期“翱翔计划”青年教师培训活动于3月29日在科创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

近年来,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青年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业务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同时,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存在一些困惑,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满足青年教师成长的实际需求,遵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计划安排,举行本次题为《培养教育教学品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物理教研组组长张海红老师主讲。此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马金燕主任主持,副主任刘立贤,马文祥、刘祥宇老师等人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学校三个年级积极响应,大力配合。共有百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邀请到的专家是我校物理学科教研组长张海红老师。张海红老师多次担任市物理优质课、教学能手评委并承担点评课工作,有着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教学成绩突出。

张海红老师主要以“听评课“为主题,从“教育观念之再学习”、 “观摩教学课堂,提升教学能力”、“立足课堂教学,注重教学发展”三个模块来为青年教师讲解。

第一模块,张海红老师分享了教师是学校最关键的成功因素、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等教育理念。对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进行了深入的解析,通过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等教育方式,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第二模块,张海红老师着重对“观摩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能力”展开交流。抛出三问:听课听什么?评课评什么?自己怎么备课、上课?生动细致的为青年教师进行讲解。紧接着又从关注教书育人的落实、关注课堂结构的设计、关注教学的实施过程、关注学生和教师的状态出发,指导青年教师落实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育人目标、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引发学生思考理解并记忆。

第三模块,张海红老师提出若要立足课堂教学,就需要注重专业发展。课堂教学中做到“六段”:正确、清楚、好懂、独到、诀窍、成套。最后张老师寄语青年教师:且教且学,且行且思,才会让自己的教育教学不断丰富,不断完善。

刘立贤副主任对张海红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青年教师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青年教师要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为成为名师而不懈努力;要养成不断读书、不断反思的良好习惯,多讲公开课、通过课题促进自身成长;成长过程中要坚定自己的意志,名师的引领与同伴的帮助会让自己快速进步,成为最好的自己。

培训会最后,马金燕主任肯定了青年教师在过来的工作中所做出的成绩,同时指出青年教师需要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积极上进、勇于担当、以校为家的责任意识;青年教师要心中有目标,手上有技能,脚下有力量;从课堂落实、精准备课、精细管理、深度思考、知识拓宽五方面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聊城三中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学校每一位老师的努力。青年教师是三中的未来,只有个人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行稳致远,成为聊城三中的中流砥柱。

编辑:王桂倩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