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论文 > 高中化学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探究

高中化学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探究

2012年10月03日 00:00:00 访问量:2503
        【摘要】合作学习是新课标积极倡导的、高中化学教学中行之有效的一种学习方式。如何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益,是每位化学教师值得探究的问题。结合实践和合作学习的特点,从学习小组的组建、学生合作探究的促进、学生多种能力的运用、化学问题质量的提高、适时进行有效管理、多样化评价的建立等6个方面的合作学习教学策略,有利于提高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关键词】合作学习  教学策略  化学教学
  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是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帮助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因此,如何实施合作学习,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切实转变,就成了当前化学教学与实践领域的一项重大课题。合作学习是“是以异质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动态因素,学生共同学习,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从无意识的尝试到有意识的学习和实践,深深体会到“合作学习”在高中化学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合作学习的特点
  合作学习是一种学习方式,也是一种教学策略,在西方已有近300年的历史。美国合作学习专家尼尔·戴维森提炼出了合作学习的7个要点:
  
    序号   合 作 学 习 的 要 点
     1     学习任务由小组合作完成,通过讨论来解决难题
     2    小组成员面对面地交流
     3    小组中有合作互助的气氛
     4    成员的个人责任感强
     5    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混合编组
     6    教师直接指导合作技巧
     7    小组成员有组织的相互依赖
 
  在化学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实际上是一种在团队意识引导下的集体学习方式,个体中既有相互依存性又有个体责任感。在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中,积极的相互依存感与个体责任感是两个重要的概念,对于提高合作学习的质量至关重要。教师可以通过分工让每个学生分别承担不同的角色,并把荣誉与同组所有成员联系在一起,以培养学生积极的相互依存感。同时,教师也要关注个体的业绩,对小组中每个学生的活动过程给予反馈,这样能有效地促使学生个体责任感的形成。
  在一个典型的合作学习团队中,个体需要承担下列4种角色:(1)信息传递者,帮助解决问题,接受并发出信息,利于成员间的交流;(2)追踪者,帮助追踪学习过程,为小组记录资料或信息;(3)促进者,帮助成员理解活动,促进小组成员间的互助交流;(4)资料管理者,选择材料,借阅材料,分析资料。
   二、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
  从目前的公开课和平时听课过程中,我们发现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往往存在“注重形式,忽视实质,缺乏实效”的现象,教师缺乏指导小组合作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学生参与“小组合作学习”的程度不均衡等现象,如何有效增强化学教学过程中合作学习的实效性?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6个方面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
  1.学习小组的组建
  在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小组”以学习的内容和教学形式及根据学生自己的性格、志趣和交往情况,以老师指定和自愿为原则组成。如在课堂教学时,学生的座位要随机安排(有利于形成异质小组),合作学习小组一般由教师指定;在实验室进行的学生分组实验或课外开展的研究性学习时,以学生自愿组成为主。小组人数控制在4~6人。各小组总体水平基本相近,达到“组内异质”和“组间同质”,为不同小组之间开展平等的学习竞赛创造条件。在组建合作学习小组时,教师对小组的岗位作出规定:小组长由本组内的成员自己推选,不同角色由学生自己认定或轮流担任;对个别性格孤独不合群的同学,教师要进行引导。
  “合作学习小组”一旦形成,组成人员就相对固定,一般一个学期不变,以便学生能在小组中担任不同角色,对小组中其他成员能相对了解。新学期开始时,根据情况,可对小组成员作个别调整。
  2.促进学生合作探究
  合作探究是合作学习的一种主要的学习方法。在化学学习中,以探究化学问题为教学目标,学生通过小组活动、交流、讨论,构建自己对化学的理解和认识,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合作探究学习活动中,学生之间有不同的任务,每个学生不是独立的、只负责一部分活动,而是彼此依赖和支持,他们的不同任务构成一个认知活动的整体,是探究化学问题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合作探究时,教师可先编印好“角色卡”发给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在每一次活动中选定一种角色,使学生明白自己在活动中的责任,或者将学生的角色与责任,预先告知学生,这样学生可准确有效地扮演各自的角色并承担相应责任。学生在多次活动中担任不同的角色,能达到锻炼学生各种能力的目的。
  3.让学生运用多种能力
  成功的合作学习活动需要参与者具有不同的能力,只需一种或两种能力的活动会使学生处于不利的地位。因而,一个需要学生仔细观察、猜测、假设,记录资料、处理活动材料,构建模式,角色扮演,写简短报告的活动,比一个只需学生读课本中一段材料回答一些问题的活动要成功得多。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运用多种能力,教师可将学生完成活动需要的能力列成表。教师应该努力消除高能力者与低能力者间的差距,让每个学生都要参与其中,要巧妙地关注低能力者,让他们也能为问题的解决作贡献。如让胆小的学生代表小组进行总结发言,让不愿意动手做实验的学生担任实验主要操作员,让比较粗心的学生汇报观察到的实验现象,等等。
  4.正确提出合作学习的问题
  在探究化学问题时,教师提出问题的质量往往决定着学生合作学习开展的质量。教师提出的问题一般要遵循3条原则:
  (1)问题要明确。要紧紧扣住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从知识、能力、情感的三维目标入手,设计出明确的活动要求,切忌模棱两可。
  (2)问题要精选。教师设计的问题要有利于促进学生动脑,主动探究化学知识;有利于集体研究,促进合作学习。不提出过于简单,不假思索就能解决的问题。同时小组合作学习要经常进行,但并非每堂必有,要视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学生实际而定。一般一节课最多两次。因此,一定要精选问题,把具有开放性、探究性的问题,或趣味性、生活性的问题,或热点性、规律性的问题作为小组合作学习的载体。对简单的问题可以采取讲授法或直接提问的方式进行。
  (3)问题要设计。在设计问题时还要注意问题的情景性、启发性和层次性。
  开展活动时,教师要特别注意两点:(1)留给学生足够的独立思考和交流探讨的时间。教师一提出问题,就立刻宣布“下面开始小组合作学习”,学生来不及思考问题,容易造成要么组内优秀生一言堂,或讨论流于形式,达不到合作学习的目的。应该是问题提出后,学生经过一段时间思考,或出现思考障碍,或出现答案不一,此时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最好时机。(2)教师要整体巡视。教师要注意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对合作学习的整体监控。要深入到学生中,参与学生的学习活动,对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注意随时监控合作学习的进程和质量,帮助学生掌握相互合作、交流的方法。教师不应只对某一个小组进行长时间的指导,以免忽略其他小组的活动。
  5.进行适时有效管理
  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仔细观察各小组成员的合作情况,一旦发现小组合作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一定的调控措施。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1)在合作学习的组织方面,制止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的话语霸权,扩大学生的参与面,努力使合作成员的表现机会均等;(2)在面对具有不同意见的问题时,教师应让合作学习者学会倾听,赞成什么反对什么,都要言之有理。要在听取其他小组合作成员论点论据的基础上进行有的放矢的争论,并在吸收小组合作成员已有认识的基础上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3)在合作学习的方法方面,教师应要求小组成员了解小组合作问题的背景,并要求学生对小组合作的问题有一个预先的准备,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来回走动,主动发现学生无法解决的问题,并给予适当的点拨,使学生在思考的基础上更深刻地理解为什么这样,为什么不那样。
  6.建立多样化评价体系
  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突破了传统学科教学对学习单一的“作业评价”、“考试评价”模式,呈现出几种评价多维交叉、有机结合的特点。
  从评价方式看,有个人评价与小组评价、自我评价与同伴评价、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在评价操作方法上,我们注重学习全过程的评价。
  从评价内容看,有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其中以过程评价为主,主要评价学生在小组合作中行为表现、积极性、参与度以及学生在活动中情感、态度、能力的生成变化,评价组长和合作小组长记载的内容有:同学们合作的程度、研究兴趣、材料准备情况、发言交流次数、表演或演示的次数、准确或成功的次数等。
  从评价的功能看,主要有:鉴赏功能(通过鉴别、评定学生的参与行为、效果,给予肯定,以促进相互学习);导向功能(通过评价引导学生的学习探究行为在科学、正确的轨道上进行,引导学生在合作中不断“碰撞、对接、融合”);激励功能(通过评价使被评价者得到鼓励与精神支持,使其充分发挥创造潜能和合作积极性)。能否用好评价机制,是小组合作成效高低的关键,需我们进一步认真探索。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