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家校共育丨聊城三中新校区第四期“育菁”智慧父母课堂

家校共育丨聊城三中新校区第四期“育菁”智慧父母课堂

2023年12月04日 08:12:14 访问量:964
2023年12月2日,聊城三中新校区第“‘育菁’智慧父母课堂”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由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历史教研员、P.E.T.父母效能训练讲师、Y.E.T.青少年效能训练讲师、父母游戏力讲师刘绍立主讲,聊城三中新校区心理教师张迎雪主持。

在家长们落座后,刘绍立带来一个活跃气氛的小游戏,随后导入本期父母课堂的主题——“如何做智慧父母”。

讲座开始,刘绍立首先向大家介绍“智慧父母”这个主题的由来,强调对于家庭问题“预防大于治疗”的特点,“父母成长1%孩子成长99%”的家庭教育效果,引出智慧父母的四个特点并作为主线贯穿整个讲座,并根据生活中遇到的案例向大家讲述了“小物件疗法”,从这种有趣有效的“疗法”中学做智慧父母


刘绍立提出,作为父母要打破几种“父母神话”,即父母也有自己的情绪,要先照顾到自己的情绪;父母与孩子的相处不必永远保持一致。要做真实的父母,可以通过几种“我-信息”技巧来表达自己的内心,并与孩子进行高效的沟通。随后,她带大家回顾了上一期讲座中提到的“沟通绊脚石”概念,并强调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要进行思考,避开“沟通绊脚石”,学会进行积极倾听——“倾听,是我们可以送出的一份美好的礼物”。
讲座最后,刘绍立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向家长们讲述了与老师沟通的几个步骤,以及父母可以通过建立孩子的安全基地、引导孩子自主解决问题和善意养育来引导孩子学会与同学进行相处等高效的家庭教育方法。

“育菁”父母课堂讲座,让家庭与学校的距离进一步亲近,不仅能为家长们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更可以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如果家长朋友有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扰,欢迎大家在公众号下面留言,我们会根据家长的留言和反馈适时推出相应的课题讲座,解答家长朋友们的困扰。我们家校共育,让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编辑:张辛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