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 国际积极教育联盟报道中国积极教育进展

国际积极教育联盟报道中国积极教育进展

2015年05月12日 00:00:00 访问量:12723
编者按——国际积极教育联盟IPEN(the InternationalPositive Education Network)成立于2014年12月,是由“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等积极心理学研究者、世界上首创“幸福教育”的英国威灵顿公学前校长安东尼·塞尔顿等教育专家共同发起的一个全球组织,它旨在发展学生的品格优势和幸福感,推动“品格与学业并重”的积极教育。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积极教育联盟(IPEN)时事通讯中,IPEN在中国的联络人、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赵昱鲲撰文介绍了积极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一场教育革命在中国悄然出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的教育工作者发现,一些传统的教育年轻人的方式并不科学合理,甚至有些是完全错误的。当下的中国年轻人生活在和父辈们完全不同的世界,他们面对着一系列来自社会和文化的巨大挑战;而以塑造人们性格和能力为目标的积极教育,则能帮助中国年轻人增强心理素质,更好地应对他们这一代人在当代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积极教育已成为中国人在改革自身教育体系时最受欢迎的一种需求。

作为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的主任清楚地知道这种需求有多大。我们研究中心每周都能接收到来自学校、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以及教师、校长和学生家长们的各种请求,这些请求包括开展培训、举办讲座、进行研究项目、制作相关教材……我们努力工作来满足这些需求,接下来我就介绍一些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

 

1
“幸福园丁”项目

此项目得到了慈善基金的支持,我们培训来自中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它有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受训人员主要是学校的校长,他们来清华进行三天左右的课程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积极心理学六个基本主题:积极自我和幸福人生五元素(PERMA)——马丁·塞利格曼博士幸福理论的五大支柱:积极情感、投入、关系、意义和成就。

每期培训课程有包括中小学校长、教务主管和德育教师在内的一百人左右参加。有三期课程内容已经在顺利地进行中,我们也收到了很多积极的反馈,第四期课程正在清华进行。

一些指定学校将进行第二阶段的内容,那就是给这些学校的所有老师进行上述的培训。由于一些资源的限制,我们第二阶段的培训只进行了两次。所有这些培训都是免费的。

 

2
广东增城的“幸福教育”培训项目

这是由增城市教育部门发起并进行财政支持的一个项目,我们对当地的中小学校长、教育人员和德育老师们进行了培训。在这里我想要阐明一个关键问题:不同于那些由教育部门强制发起的教育培训,我们的培训是完全依照自愿进行的。然而,培训的注册人数数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这个培训已经进行了两期,每期培训班都有一百多人参加,同时每一期还有超过200名的申请者。

这是一个强化训练,包括积极心理学的基础理论:性格优势和幸福人生五元素(PERMA),积极干预,一些特定的主题比如韧性、习得性乐观、自我效能感和如何进行学习。培训的总体时间是9天,3天为一期。我们追踪参与者,对其进行幸福测量,发现他们的幸福感、生活满意度和韧性在培训后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培训非常有效果,大部分的学员在返回自己的学校后,都着手实施了积极教育项目。我们将他们的反馈进行收集和编译,并出版了一本书,书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增城市各中小学的教师和学生们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如何挖掘并应用性格优势的故事和案例。

其中有一个十分特别的私立学校(在中国私立学校比较罕见)——新康小学,它在参加我们的培训之前就进行过积极教育的实践(例如,学校所有的老师至少要读三本关于积极心理学的书籍)。在培训结束后,他们开始整合更多的积极教育的元素,并发展成为一所模范学校;不仅在增城是一个典范,而且在清华积极心理学研究小组内也将其作为领域内的一个经典实例。

 

3
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的“积极教育论坛”

清华大学在2010年和2012年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大会中的主讲嘉宾包括马丁·塞利格曼,克里斯托弗·彼得森和达契尔·克特纳等专家。在每一届大会上我们都会组织积极教育论坛,将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和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来展示最新的理论成果,讨论积极教育的计划实施问题。每一次的论坛都会吸引200多名参与者参加。

第三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会议将在2015年73日- 5日举行。作为大会的一个传统,积极教育依旧是大会的一个特色内容。除了精彩的演讲和讨论,清华的积极教育团队也正在进行两个项目:

——筹备出版《积极教育导论》。

由国际积极教育协会理事、国际积极教育联盟理事、清华大学心理系系主任彭凯平博士领导的团队,包含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积极心理学硕士、经验丰富的教育专家在内的众多人员,他们一直在探索积极教育这个领域,将积极教育的理论传到中国。本书共有八个章节,覆盖了PERMA理论、积极自我、性格优势等,每一块都有理论介绍。
——移动技术支持下的积极教育实验调查。

考虑到在中国所面临的人口规模和多样性,我们很难做任何大规模调查。我们清华的团队正在开发一套新的调查工具,借助手机应用程序(APP,我们可以快速地、大规模地、低成本且便捷地进行调查。这项调查将重点放在积极心理学上,这样学校就可以追踪学生的幸福水平,学生也可以了解自己和其他同学的性格优势。

 


除了这些应用程序的项目,我们还在做积极教育的支持研究工作。我们在中国成立了一个积极心理学研究基金。它支持关于积极心理学任何领域内的理论和实践的研究课题,包括积极教育这一块。课题收集的期限刚刚结束,所以我们还没有统计具体数字。我们将在下一期的时事通讯中公布更多关于积极教育的研究状况。我们相信随着全世界对积极教育的努力,中国可以出现越来越多有关教育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思想,甚至将会成为世界积极教育运动中一个强有力的发电站。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