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 “288所本科大学转型为职业技术学院?假的!

“288所本科大学转型为职业技术学院?假的!

2015年06月01日 00:00:00 访问量:11827

   近日,一份“288所本科大学转型为职业技术学院名单”在微信和网上迅速传播,其中,我省共12所高校在名单中出现。眼看考试招生季就要到来,各种各样的信息让考生和家长着实摸不着头脑。记者经多方求证后得知,这份名单是假的!

    12所山东高校被列入名单

    在这份本科大学转型为职业技术学院名单中,一共有288所高校“上榜”。记者梳理发现,在这288所高校中,绝大多数是独立学院。此外,名单中的某些学校,如今已经更名,脱离独立学院队伍。

    名单按照省份公布了转型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校,其中湖北、江苏、浙江、广东等是名单中转型学校较多的省份。

    这份名单中的学校,全部为“ⅹⅹ大学ⅹⅹ学院”,即通常所说的独立学院。据了解,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

    山东省共有12所高校在这份名单中出现,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传媒学院、烟台大学文经学院、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等12所高校。在这12所高校中,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已于2014年5月转设为齐鲁理工学院。

    独立学院暂未有转型计划

    名单出现后,在名单所列高校就读的同学们着急了,纷纷在各自学校的贴吧里发问,“网上传言288所高校转型为职业技术学院是真的吗?”

    “这个名单中,全部是独立学院,明显是假的,我们学校没听说有此动向。”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主管招生工作的副院长卢云岗说。

      卢云岗介绍,2014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到,“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将向应用技术型转,向职业教育类型转。”2014年6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其中提到采取试点推动、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

     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建立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加快建立分类设置、评价、指导、拨款制度。招生、投入等政策措施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倾斜。

     假消息疑是为抢生源散播

    卢云岗表示,之前教育部提到转型的高校是地方本科高校,即淄博学院、潍坊学院等类型的院校,在那之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相关负责人也曾说过,截至2014年6月,130多个提出转型试点申请的高校也以地方本科院校居多。

     此外,卢云岗说,推进本科职业教育并不是本科大学转型成职业技术学院,而是由学术性大学转变成应用型技术型大学。

    一位负责招生工作多年的高校负责人推断,今年民办本科院校招生工作压力很大,这份名单很有可能是为招生打“前战”。“名单中全部是独立学院,而与普通民办高校抢生源的就是独立学院。”(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