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 语文的使命

语文的使命

2015年05月12日 00:00:00 访问量:12097
语文的使命

 

中华语文网记者 常璐

 

  常:您今天所讲的语文之美、语文的力量与使命,与我们《语文报》一直以来坚持的“大语文”办报理念是一致的,这也是我们作为语文教育媒体应该肩负的传播使命。但是在应试依然主导教育的今天,您认为我们媒体怎样能更好地引导师生重视语文素养的培养?

 

  王:“语文”的使命,主要是帮助孩子完成三个方面的“奠基”:语言系统、价值观系统、审美系统。在方法上,我个人以为,提高阅读量是最重要的,教师和媒体的作用,在于围绕这三个方面帮助孩子们筛选篇目、设计比例,分享并传播阅读的快乐。

 

  

  常:学好语文与教好语文都不是一日之功,对语文教师如何能更扎实地提高教学水平,您有什么建议?对学生如何学好语文,您又有什么想对广大中学生讲?

  王: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我的建议都是增加阅读。我个人觉得,现在的语文教学,似乎过于计较每篇课文的深度分析与挖掘,有“开采”过度和“玩术”的嫌疑,在某个点滞留太久。我以为,学习语文最好的办法,不是沉湎,而是“旅行”式的阅读,要移动,当你有了足够的里程,当你领略了足够多的精神风光之后,你自然会清楚每一段里程的意义,你才有自己的鉴赏力和感受力。

 

 

  常:我们的读者和编辑交流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写作”,如何写好作文?什么样的作文才是好作文?这都是老问题,希望听到王老师的新解答。

  王:我个人以为,首先是表达得诚实,诚实就是力量;然后是语言的准确,准确就是美;再者是追求题材和思路的新颖,即个人的发现性。

  

  常:您被誉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思想启蒙家、被中学读本和阅读题引用最多的作家之一,您的散文有着清洁的思想,诗性的文字,纯美的灵魂。对中学生,您的创作希望传递给他们什么?

  王:其实,我想同时传递三个层面的信息:语言、价值观和美。尤其价值观方面,我希望能把一些常识作为“精神疫苗”接种给他们:人对人的态度,人对社会的态度,人对自然的态度。您知道,现在的学生读物,大都文学性很强,思想性偏弱。我试图弥补它。

  有人评论,说我任何时候都不忘两样东西:时代最峻急的任务,生命最美好的初衷。不错,是这样,我希望我的读者,和我一样,在清楚了生活的真相和现实的复杂之后,仍坚持做一个纯真的人,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做一个愿意为这个生命共同体服务的人。鲁迅有句话我很喜欢,“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

  罗曼罗兰说过:“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这是我心目中的好作家标准,好的作品和人生,都实践着这一点,我在努力这样做。

 

  常:很多中学生会问:我该读些什么书?媒体上也有各种书目的推荐,对学生的阅读,您有什么建议?

  王:多读经典,少碰畅销书和明星书,因为“畅销”角色决定了其快餐品质,它是为讨好你的惰性和弱点而策划的,不可避免带有粗糙、轻佻、伪饰、狂欢的性能,你会得到迎合却得不到提升。它是产品,不是作品,只能一次性消费。

  一册好书,在生产方式上,必有某种“手工”的品质和痕迹,作者必然沉静、诚实、有定力和耐性,且意味着一个较长的工期,内嵌光阴的力量。读一本好书,你会同时得到来自语言、价值观、美学三个方面的滋养。

 

  常:这两年是传统报刊媒体向数字化出版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语文报》在网站的建设和全媒体平台的打造中也一直在努力,今年6月被国家确定为“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作为资深媒体人,请您谈谈当前各类媒体的发展现状,以及您做电视媒体的成功经验?

  王:我做电视新闻,深知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何等巨大,今后,传统媒体的唯一优势,可能体现在话题的发现、策划和深度开掘上。微博、微信,给我一个很大的启示:当我们把它视为一种媒介方式的时候,其实,它本质上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了。关注生活本身,研究生活规律,或许是媒体生存的秘钥。

 

  常:您既是敏锐理性的新闻人,又是浪漫明亮的散文家,二者的成功,您是如何做到兼顾?或者说彼此间有怎样的相互影响?

  王:媒体是我的职业,写作是我的生活。

  一个作家,能不能在精神和行动上与自己的时代缔结一种深刻关系,决定其作品的气象和格局。他要具备两种能力:恨的能力和爱的能力。你的关怀力越大,越激发这两股力量,爱得越深沉,越能贴身地看清爱的敌人,看清那些威胁美的东西,你就要去抗争,去捍卫这个生存共同体,去保护你所爱的人和事。

  而这些,也恰恰是一个真正的新闻人所应有的禀赋和信仰。

  任何劳动,都离不开责任,一个人的精神成绩,往往取决于关怀力大小。一个好作家,一个好记者,首先是一个赤子,要发现时代的任务,要关心共同体的遭遇和命运。

  当代中国有个精神危险:由于粗鄙和丑暗对视线的遮挡、对注意力的绑架,国人正逐渐丧失对美的发现和表述,换言之,在能力和习惯上,审丑大于审美。这其实是个悲剧,生活有荒废的可能。尼采说:“与怪兽搏斗的人要谨防自己变成怪兽……如果你长时间盯着深渊,深渊也会盯着你。” 这就是为何长期以来,我在写作中总告诫自己,别忘了凝视和采集美好之物,这是我们热爱生活的依据。

  第一本书《激动的舌头》出版时,评论人王小鲁说:“他在一个措辞不清的黄昏里,具有罕见的说是与不是的坚决与彻底能力。他在一个虚无主义的沙漠中,以峭拔的姿态和锋利的目光,守护着美与良心。”

  抛去形容词,有两个名词他所用是恰当的:美与良心。换言之,审美与批判,爱与恨。我离不开这两样东西,每篇都是,每本书都是,每小时都是。

 

  常:您的作品合集《王开岭作品?中学生典藏版》是一套怎样的图书?请您给广大粉丝介绍一下。

  王:多年来,我的文字深受校园师生的器重和厚爱,山西教育出版社推出这套书,分三个单册:“精神风光卷”“心灵美学卷”“自然忧思卷”。在篇目选择、编辑分册等方面,充分表达了对学生的体贴与呵护,它是献给“语文”和“帮助写作”的一份礼物,  我个人感谢山西教育出版社的慷慨和勇气,这套书在装祯、用纸堪称完美的前提下,定价几乎跌破底线,打完折后,基本即十元书了,这符合我个人的意愿,多年来,我一直期待自己有一套质优价廉到极限的书,送给年轻人。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