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信息 > 王敏勤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王敏勤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2017年02月13日 00:00:00 访问量:8087

著名教育专家王敏勤来我校作报告

    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不断提升教学质量,2017年2月12日我校有幸邀请到全国和谐教学法研究会理事长、著名教育专家王敏勤教授来我校为全体教师作了《课堂高效率 课后低负担》的报告。

    王敏勤教授多年从事教育研究工作,创立了著名教学流派“和谐教学法”,实验学校遍及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在全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王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明确了高效教学的含义,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要当堂学、当堂练、当堂测,力求堂堂清,人人清。他强调知识的“新授”在课堂,“内化”也要在课堂。

    报告中王教授重点讲解了高效和谐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主要分为以下五个环节:一、单元导入,明确目标。王教授强调了单元导入的重要性,他认为新教材是模块结构,以单元为主。要重视单元导语,体现编者意图。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他认为学习的过程中要本着“先学后教”的原则,先让学生自学,然后小组合作探究。三、大组汇报,教师点拨。即学生在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探究后将依然不能解决的问题汇报给教师,教师进行点拨指导。四、巩固反馈,拓展提高。即将基本知识进行当堂巩固,拓展练习要体现分层原则。五、达标测试,课堂小结。每堂课在下课前都要进行达标测试,还要当堂反馈。最后教师要结合知识树进行课堂小结,深化巩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这五个环节环环相扣,由浅入深,操作性强。除此之外,王教授还针对高三复习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并耐心讲解了专题复习课的基本模式,为高三老师讲复习课明确了方向。最后,王教授还分享了试卷讲评课的基本模式,让老师在讲评试卷时有章可循。

    王教授的报告质朴无华,但内容充实,思路清晰,实用性、操作性极强,每个在场老师都受益匪浅。他所讲解的三种教学模式都有明确的教学环节,每个环节下面都有具体的操作步骤,每个在场的老师都可以学习借鉴。相信我校所有老师在学习之后对高效和谐课堂都会有新的认识,并在不断思考与探索中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我校教学质量!

  

 

  王敏勤教授作报告

   

  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认真学习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