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最大的危机是对未来浑然不觉

教育最大的危机是对未来浑然不觉

2015年07月12日 00:00:00 访问量:11653

         到底学不学奥数?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奥数班本身,而在于孩子是否对奥数感兴趣,也就是说,家长要考虑孩子是否喜欢推理论证,是否要学习奥数的选择权掌握在孩子手中。

刘可钦接受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娟专访

  近日,新华网思客独家专访了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对当下教育的危机、学校和老师面临的挑战,变革的路径以及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探讨。针对“到底学不学奥数?”这个颇受争议的社会性问题,刘可钦指出,不能一棍子把奥数打死,但应跳出难题怪圈。

  不能一棍子把奥数打死

  奥数班一直备受中国家长推崇,但随着教育理念的革新,对于“要不要送孩子上奥数班”,很多年轻家长犹豫不决。刘可钦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奥数班本身,而在于孩子是否对奥数感兴趣,也就是说,家长要考虑孩子是否喜欢推理论证,是否要学习奥数的选择权掌握在孩子手中。“如果孩子迷恋逻辑推理和论证,他就会在学习奥数的过程中获得一种成就感。相反,如果逼着一个对运动和社会交往感兴趣的孩子学习奥数,就可能扼杀他在其他方面的才能。”刘可钦说。所以,“不能一棍子把奥数打死”,但同时也要尊重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兴趣。

  刘可钦指出,老师在奥数教学过程中要进行有效的引导。首先,奥数老师要教孩子多样化的解题思路,而不是直接给他们一个简单的数值;要给孩子解决问题的道,而不是给他术;其次,老师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大视野、大思路,而不是专攻于小方面的技巧。“如果孩子喜欢学习奥数,并且又拥有这样的大视野、大思路,那么这就满足了孩子的成长需要。”刘可钦说。

  孩子需要竞争,但不能功利化

  很多家长对孩子参加奥数班或其他课外班抱有功利性目的,比如希望孩子能在比赛中获得奖项。对此,刘可钦回应,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参加课外班和各种比赛,无论输赢,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孩子需要竞争性,需要成就感”。与此同时,刘可钦提醒家长,鼓励孩子争取好的名次的目的是让孩子感到被认可、被激励,“儿童的成长需要阶段性目标,但千万不能将获奖功利化”。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