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控制情绪是教育者的基本功

控制情绪是教育者的基本功

2014年11月03日 00:00:00 访问量:9112

     教育就是一种灵动的气韵。
    “气”在中国文化史、科技史、思想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在教育上,却很少人引用这个概念。其实,教育的过程恰恰也是运气、然后收敛为一股平静之气的过程。气顺则人顺,气和则人和,人都是在一种生动的气韵中生活、成长的,因此,为孩子提供一种气韵生动的“场”,是孩子的心灵得以滋养的唯一途径。甚至可以说,平静而生动的气韵是培养孩子美德的大格局。
    收敛为一股气息、气韵,首先要从人的心情谈起,因为心是“气韵”的生发之源。所谓心情,心是心灵,情是情绪,情绪是心灵的外在展现,因此,也可以从把握人情绪角度,理解人的心灵。回归教育的纯真,就是以自己的平静心情,培养孩子的平和心态。
    对于教育者来说,更需要静心、收心,需要控制情绪,否则,再好的教育内容在坏情绪的作用下,都会变得令人生厌。教育者之美,不在于外貌,而在于“平夷”的美好心情。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