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实践 > 青海班丨走进聊城家庭,体验鲁西风情~一起来看看鲁青结对家庭的一天!

青海班丨走进聊城家庭,体验鲁西风情~一起来看看鲁青结对家庭的一天!

2023年11月23日 10:35:35 访问量:874
20231118为充分发挥青海学生与本地学生的结对作用,引导青少年加深对民族团结的感悟,聊城三中团委与聊城三中新校教学服务中心共同组织开展第一期本地学生带青海同学进家庭活动,来自青海刚察的40名学子深入本地家庭,体验聊城文化,感受家庭温暖

·准备出发喽·

在活动准备阶段,学校提前组织青海班学生与结对同学集合,告知活动相关注意事项,对礼仪、安全等方面做了强调;同学们就相关风俗习惯互相沟通交流;本地家庭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满怀激动与兴奋之情,接走了他们的“青海娃娃”,开启了精彩的一天。

·吃吃喝喝,好不快活·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结对家庭自发地为孩子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聊城文化体验环节。
你瞧:有的家庭选择以美景抓住孩子们的眼球,泛舟于东昌湖坐摩天轮俯瞰整个聊城,或趁着大好晴天赏古楼风景打卡标志性建筑合影留念等,让来自高原的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了鲁西平原城市的环境与城市文化。


有的家庭则选择以美食抓住孩子们的胃:有的一起窝在家里包饺子,那一锅锅热腾腾的饺子带来了浓浓的暖心与爱;有的家庭吃起了“大餐”,啤酒鸭、油焖大虾、汆丸子、炸藕合……从“馆子”吃到“夜市”,吃遍了大街小巷,在咀嚼中相视而笑,交流着各自家乡的饮食文化;还有的一起做起了烘焙,用手作糕点传递着这份跨地区、跨民族友谊的甜蜜,孩子们的脸上无不洋溢着欢乐的笑容。两个民族的文化沟通,孩子们的情感共鸣,就在这家长里短的“闲唠嗑”中、一口一口的细致品尝中逐渐增长


·下一次的约定·

活动的时光,在浓浓的感情面前总是显得短暂。虽然下一周又能在校园中见面,但结对的好朋友之间仍然有着离别的不舍、对下一次活动的期盼,以及独属于他们友情的小约定。
谈起结对的收获,青海学子发自肺腑地对本地家庭表达着激动和深深的留恋。他们这样说:
●“聊城的‘爸爸妈妈’拥抱我的瞬间,我感到一股暖流汇上心头,在这里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结对同学陪我逛了聊城名胜古迹,聊城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化古城、生态之城。”
●“聊城的‘呱嗒’很好吃,让我印象很深刻,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请我的结对朋友和叔叔阿姨到刚察品尝我们家乡的美食。”
东昌湖碧波荡漾,光岳楼傲视苍穹;古运河安静地流淌,老会馆见证着历史。大街小巷的吆喝,平原美丽风景,就这样在青海学子们的心中种下了“家”的种子。

此外,聊城的孩子们也在活动过程中深入了解了各民族文化。
○“如果不是我的结对同学讲,我还真不知道青海的风俗习惯呢!”
●“青海的同学给我看家乡的照片,在地理课本上学了那么多次青海湖,但是刚看到真正的青海湖的模样时,我还是被狠狠震惊……”
○“不得不说,去青海旅游这件事一定要被提上日程了!”

·活动反馈·

活动结束后,本地家庭的家长们感到有些“意犹未尽”。
●“我嘱咐孩子下次来家里的时候,把衣服和鞋子拿回来,冬天冷了,给孩子洗洗晒晒,暖暖和和地去上学。”
○“我们想对孩子们说,虽然他们来到距离家乡很遥远的地方求学,但他们的生活并不孤单,我们会像真正的家人一样爱他们!”
●“青海孩子很有礼貌,两个孩子在一起相处的特别愉快!”
一声又一声的叮嘱,一句又一句的赞扬,深深地打动了青海学子的心。与此同时,青海的家长们也纷纷向聊城学生及结对家庭发来邀请,期待聊城朋友们能来到他们的家乡——鱼鸟天堂·藏城刚察,一起赏高原美景、品青海美食!

·后记·

山海之约,花开同心。鲁青结对活动,不仅让青海班学子感受到家的温暖,更能够促进同学间互相了解、增进感情,同时也是两地学子相伴成长的宝贵机会。未来,学校将围绕各项鲁青结对活动,在两个地区、两个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中构筑起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书写好一个又一个属于鲁青孩子们的成长故事,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聊城大地上更好绽放!

编辑:张辛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