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论文 > 附件一:聊城市教育科学“十二五”研究课题指南

附件一:聊城市教育科学“十二五”研究课题指南

2014年04月15日 00:00:00 访问量:3282

  《聊城市教育科学“十二五”研究课题指南》是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聊城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为指导,结合本市教育的实际情况制定,供广大教育科研人员参阅。研究人员要选择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现实问题和影响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为研究课题,以应用性研究课题为重点,为教育决策服务,为教育改革服务,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一、综合项目研究

  推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研究;困难群体教育保障机制研究;和谐平安校园建设研究;传统文化对教育思想、观念的影响及与教育现代化关系研究;教育民主化与法制化相互关系研究;提高教育资源共享效益研究;教育科研成果推广机制研究;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培养研究;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研究;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研究;儒家教育思想与当代教育改革研究等。

    二、素质教育研究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研究;中小学生科学素质培养研究;中小学科技教育与创造力培养研究;信息技术与当代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研究;计算机及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开发与应用研究;优质网络学习课程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农村地区学校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与资源综合利用问题研究;家庭教育研究;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研究;提高学校体育质量和效益研究;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与体育特长生培养研究;学生身体素质发展状况调查;学生营养及健康状况调查;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与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研究;提高学生审美素质研究;学生审美素质在学生素质发展中的作用研究;提高学校美育质量与效益研究;中小学艺术教育培养目标、教育模式、实施方法、评价体系研究;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关系研究;劳动技术教育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劳动技术教育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校外劳动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研究。

    三、教育管理与教育评价研究

教育管理体现信息化、人文化、艺术化研究;优化学校管理机制研究;加强和完善教育督导制度的研究;学校内部管理改革的深化研究;新课程背景下中考及校内考试改革研究;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标准、评价工具和评价方法研究;促进教师发展的评价标准、评价工具和评价方法研究;素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教育质量监控研究;构建素质教育评价制度的研究。

四、德育研究

  新时期对国民素质要求及德育工作所面临的任务和挑战研究;新时期德育工作目标的研究;青少年罪错成因研究;诚信、责任、禁毒、解救网迷等德育目标教育实践研究;青少年思想品德的调查与研究;提高德育实效性的实验与研究;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教育研究;个体道德社会化与道德教育内容、过程及规律的研究;在世界观、人生观形成中德育的作用和规律的研究;网络对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影响及对策研究;网络时代学校德育研究;当前家庭教育的误区及改进对策研究;日常生活守则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研究;独生子女发展特点及教育对策研究;新时期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研究;道德情感教育的德育价值研究;道德情感的结构及不同年龄阶段学生道德情感发展特点的研究;家庭德育功能研究等。

    五、教育心理研究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模式研究;学生思维能力及创造力培养的心理学研究;学生个性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学生学习心理辅导研究;教师心理健康状况研究;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研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评价体系研究;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及测评研究;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与使用研究;班主任工作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建设研究;后进生心理障碍的防治与矫正;离异家庭学生的心理问题分析及教育对策。

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

  学校课程的开发与管理研究;研究性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学科教学与学生素质发展研究;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分层次教学研究;学生课外学习指导研究;学科教学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研究;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及其培养研究;创新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学科翻转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等。

    七、基础教育研究

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的研究;辍学问题的成因与对策研究;学前教育现状及发展策略研究;农民工子女教育政策研究;幼儿教育研究;幼儿道德教育的内容、方法研究;幼儿认知发展与社会化发展水平的测量与评价研究;特殊教育学校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的研究;残疾儿童社会适应性教育研究;特殊儿童心理偏常与不良行为的辅导、矫治研究等。

    八、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师德现状与师德教育研究;教师专业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优秀教师成长的个案研究;学校师资队伍需求与现状分析研究;名师名校工程建设研究;新世纪校长素质要求、选拔机制和管理体制研究;创新性教育者培养研究。 

九、职业技术教育研究

经济与社会发展对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需求研究;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办学体制、办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目标、模式及评价研究;职业技术教育校本课程建设研究;校企合作问题研究等。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