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实践 > 学习好也是一种生存能力

学习好也是一种生存能力

2015年09月19日 00:00:00 访问量:2646
    暑假期间,二十多年从未谋面的两个学生从北京回家探亲,择日专程看望我。他们一个在交通部公安处工作,已是部门的顶层领导之一。一个在北京商务部门某国企工作,业绩斐然,十年前积累了第一桶金后毅然辞职,自己创立房地产开发公司,一直在北京和济南等地开展业务,“蛋糕”做得很大,销售形势大好,赚得盆溢钵满。除了表达感激当年的教育培养之恩,他俩还如颇为自得谈起这些年来的拼搏经历,并说已经建立了在北京工作同学老乡的关系网,与上海、天津、济南、西安等得地的同学保持经常联系,工作生活很充实的。
  除了向他们表示祝贺和鼓励以外,我甚感欣慰也有良多感慨。很长时间以来,流行一种“高分低能”的说法,意思是说,学习好的学生必然缺乏工作和社会活动能力,有得甚至连自我生活能力都缺乏,不会洗衣做饭,不会社交,没有朋友,没有竞争能力,整个是一个书痴书虫。其实,学习好没有生存能力只是极少数人,就像学习不好也有缺乏生存能力在家啃老的一样,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学习出类拔萃从而成为经天纬地治国良才或各条战线的杰出人才的不计其数:学习好也是一种生存能力。
  本人忝列老师队伍40余年,送入高校的学生不及细数。他们分布活跃在全国各地,成为部门领导或者行业技术精英,法律界知名人士,或者是专业技术方面的高级技工。他们无一不是学习很好的学生,他们的卓越表现证明,在校学习好不没有坠落“高分低能”的怪圈,也并非是呆头呆脑不知人情冷暖不食人间烟火的另类。古今中外,由于学习成绩优异成为才华横溢的风流英雄人物不胜枚举,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为人类的发展进步做出了永垂青史的巨大贡献。
  不错,学习不好走上社会成为行业巨头或者大亨的不是少数,他们机敏灵活,善于适应社会和发展潮流,除了不喜欢读书以外,他们在其他方面兴趣广泛,也不乏激情和能力,也能够经得起挫折打击,屡败屡战。但是,上述优点并非是学习不好学生的专利,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一样存在诸如此类的优异品质和能力。任何事情都不能绝对地一概而论,不能专注于读书,宁愿干劳力之活也不甘心发奋学习文化知识的,有可能成为令人瞩目的商贾成功人士或者成为某行业的巨头。酷爱学习痴迷读书,各种考试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绝大多数能够成为各项建设事业的骨干中坚力量,更是叱咤风云的领军人物。
  人生姿势千姿百态,兴趣爱好五花八门,性格脾气各不相同,这是很自然的事。从学生群体来看,喜欢学习酷爱读书的占了很大很高的比例,望书兴叹避之唯恐不及者也不在少数。但是和他们毕业后走向社会的生存能力不能绝对划号对应:不能也不应该说学习好就是缺乏生存能力。学生以高分考上大学,毕业走向社会成家立业,对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向社会群体提供正能量,有益于创建和谐美丽的生活家园,就是值得称道的人生价值,更是一种值得肯定和推崇的社会生存能力。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