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论文 > 浅谈阅读教学的开放性原则

浅谈阅读教学的开放性原则

2013年01月23日 00:00:00 访问量:2760

    一、明确的目的性原则

    与开放性阅读教学相比较,传统的封闭性阅读教学存在着诸多缺陷:学生忽略课文的深入阅读,读得少、背得少;教师着重教、忽视学、重分析、轻领会,极少体现阅读重心和中心,平均使用力量。这显然与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相一致。因此,语文教师要树立新型的开放性语文阅读教学理念,明确开放性语文阅读教学的目的。

    1.增强情感感染力。语文课程总目标强调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感情、道德品质和价值观念,尊重多样文化。为此,教师在阅读教学课堂上,要加大学生个人情感熏陶力度,强化民族感情,尊重多样文化所反映出来的多种民族的情感内涵,为学生勾勒一个健康、丰富、积极、向上的情感世界,发展学生的个性。

    2.加强文学鉴赏。领略文化之美就要突破传统的“封闭性”阅读教学,就要加强文学鉴赏,使学生领略文化之美。教学上不能“以本为本”“以资料为资料”,应以课本为主干,以资料为繁枝,以学生见解为茂叶。允许和鼓励学生多角度、多层次去分析去赏析。语文课程总目标第二条强调认识中华文化的博大,汲取人类优秀文化的营养。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任何一种课本都只能精选极少的一部分来介绍,单靠课本去体会它,是很困难的。为此,教师要积极开拓阅读领域,使学生更多地去领略中华文化之美。

    3.加强语言表达。语文教学的终极目的就在于使学生学会语言运用,在阅读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进行语言表达训练,让学生感悟到语言表达技巧的优劣与语言表达效果的好坏的密切关系,从而加强练。

    二、机制的开放性原则

    要科学有效地开展阅读性教学,必须有一整套完整的机制,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树立开放的理念。没有开放的教育理念,就不会有科学新颖的教学实践,伴随着国家大力倡导和实施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观念深入人心,应试教育的观念逐渐被素质教育观念所替代。语文教学改革也呈现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局面。

    2.检查机制的创新。素质教育活动必须在考试形式的大胆创新的前提下产生。现在的语文考试已经意识到着重考查学生的语文能力,包括阅读能力、口语能力、写作能力等,最重要的是语言交际能力。消除僵化的考试形式,应用性的创造性的考试形式正在逐步出现。这正是我们的教育阵容向素质方向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3.评价机制的多元化。评价标准多元并进是教育根系(基础)发达的必要保证。毕竟,应试教育观念经过二十年的实践已经根深蒂固,一试定终身的经验已经深入人心。现在转向素质教育,打破原有的观念,只有素质教育这个口号是不行的,必须健全一系列公正、科学的教学与考试评价标准,才能推进素质教育实践活动的长足发展。现在,经过教育界有识之士的倡议,教学与考试的评价标准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多元化的评价标准已经逐步出现,这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发展。

    三、教学的实践性原则

    开放性语文阅读教学理论正确与否,关键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在实际教学中,笔者以为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打破封闭阅读教学框架,真正实现开放性的阅读教学,努力拓展阅读教学新领域。

    传统的保守的阅读教学特点是“封闭式”,教学内容控制在极其有限的篇目里,学生视野狭窄。尽管有课外的语文读本,但是认真读的学生并不多。这样很难提高阅读鉴赏能力。我们的阅读教学应该实行“开放式”。教学要在课本和语文读本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利用图书、刊物、报纸来增加阅读量,帮助学生提高阅读分析能力。开放式阅读教学法应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2.由“知识型”向“智能型”转变。传统的阅读教学普遍注重“知识型”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是机械的,教者设法把课文的知识系统交给学生,这才感到踏实。其实,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培养的对象具有创造性。开放性的阅读教学方式正是为了培养创造型的人才。阅读教学必须巧妙地组织学生展开讨论、思辨、质疑,鼓励学生大胆假设、多向分析、放心解答,真心肯定学生的活动过程,实意预言学生的成功人生。这样,学生阅读的能动性才能充分发挥,鉴赏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训练和提高。

    3.由“理论性”向“实践性”转变。语言文字文学的分析涉及很多理论性的东西。传统的阅读教学强调理论系统的介绍,教者充充实实地往学生脑袋里塞进系统的理论知识。殊不知,考试时,学生却不能灵活运用,教和学都是事倍功半。我们应该着手开创一种新的方法:追求“实践性”的阅读过程。以教者创设问题和学生发现问题相结合为前提,以学生在阅读中寻答案、在答案中求理论、在理论中见能力为中心,生动活泼地组织教学。这样的语文学习,潜能才得到开发,他们的语言文字功底才逐步深厚。厚积薄发,考试时,学生自然地有料可用,自由发挥。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