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论文 > 从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看美国人培养人才的理念

从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看美国人培养人才的理念

2014年04月02日 00:00:00 访问量:2769

寒假期间,我随同聊城三中访美代表团对美国康州纽塘中学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访问期间,随同美国学生听课,与美国教师座谈、调研,参观美国中学的先进的教学设施,走进美国家庭,与美国学生家长座谈孩子教育成长的话题。对比中国的教育现状,感触颇深,特别是对美国课程设置与课堂教学凸显的人才培养理念,感慨良多。

美国课程设置与中国课程设置瞄准中考与高考不同,他们的课程设置是瞄准生活与社会。他们的教育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能够在未来社会生活中懂得信任、尊敬、关爱、责任和义务的合格公民,而非为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输送优秀的毕业生。这里没有高分,亦无低能。

 

美国中学除了设置和我们中国学校相同的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课程外,还开设了贴近社会生活的陶艺制作、汽艇维修、印刷设计、版面设计、手工制作、厨艺、健身等课程,甚

至还有培养学生爱心的育儿课。这些课程绝非是供人观摩的作秀课,而是安排了大量的课时。学生在这些自己喜欢的课堂上,任意挥洒,发挥特长,发展兴趣,动手实践,培养能力,潜心学习,专心致志,乐此不疲。

 

每周的社会实践课,虽然没有人监督,但学生们也从不走过场。我在美国居住家庭的孩子大卫是一名高二的学生,已经17岁,两个周末分别去了消防队和超市工作,家长非常支持,还给大卫去送饭,绝不会像中国家长一样会把孩子留在家里复习功课。这种做法,不仅让学生提前适应、认识了社会,而且懂得了劳动的辛苦,学会了尊敬父母和他人的劳动,成了学生迈向社会的桥梁。我们这次去纽塘中学所吃的美味的西餐,以及获赠的精美的文化衫和纽塘中学年鉴图册都是学生的杰作。这些非传统的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培养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也培植了他们的爱心,为他们顺利地踏入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美国中学的课堂也和中国的课堂迥乎不同。首先就是小班额,教

育平等的理念,教师把教育的阳光洒向每一位学生。每个班一般在20人左右,一些非传统课程甚至只有五六人。在我们中国有的小学、初中还把消灭65人以上的班级作为努力的目标呢?中国的课堂是优秀生表演的舞台,更多的学生是冷漠的看客,他们处在教师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得不到成功的快乐,逐步沦为学困生。而在美国这样的小班额的课堂里,教师关注所有学生才是一句实话。教师能从学生的表情上观察到每一名学生对知识理解掌握的情况,有时间、精力指导每一个学生,给每一个学生多次展示的机会,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教师洒下的尊重与赏识阳光,教室里没有教育死角。所以在这样的课堂里,我们感到每一个学生都很阳光、很幸福,没有所谓的学困生。其次,教师尊重每一名学生,师生平等,让尊重、平等的观念根植在每一个学生的心里。我们在美国中学一周多的时间里,从未发现教师呵斥学生,更无打骂学生,让学生停课的现象。在老师讲课中,学生可以自由的提问,讨论问题,甚至进出。在课堂上,老师给学生最多的是鼓励,甚至很少提问不举手的学生,尊重学生不发言的权力,避免了学生因不会而造成的尴尬,所以每一个学生在自尊心上都很少受到打击,看上去每一个学生都很阳光,很自信。中国课堂的师道尊严,教师权威,一言堂的标准答案,在这里荡然无存。第三,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淡化知识记忆教学,授之以渔,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定基础。中国课堂的很多教学时间,特别是一些文科课程,很多时间花

费在记忆他人总结出的现成的知识上。只有背下来,考试才能得分。于是,每到考试前,教室里就人声鼎沸。与其说是考知识,不如说是考记忆,只有变成“书橱”,才能考出高分。反观美国中学课堂,学生能通过高科技解决的问题,教师决不让学生在死记上浪费时间。学生可以用手机在课堂上上网百度那些需中国学生死记硬背的问题,甚至可以拿着手机念答案。学生利用高科技,解决问题,辨伪存真,分享见解,碰撞思想,提高能力。我们过来人想一想,中学里那些死记的知识,尤其是理科知识,有多少在以后的生活里是有用的。我们在生活中遇到问题,那个不是轻松上网解决的。美国课堂让学生在课堂里培养的是进入社会之后的学习能力,关注的是学生长远的一生,而非为眼前升学死记的知识。第四,课堂结构,突出学生自学,生生合作学习,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以历史课为例,60分钟的课堂,前20分钟教师讲解,老师激情四射,口若悬河,手舞足蹈,穿梭于学生中间,学生听得如痴如醉;30分钟学生就老师所提的问题,查资料探究讨论,形成自己的观点。这时学生几张课桌凑在一起,自主形成一个学习小组,或紧张地查阅资料,或用手机百度问题,或在笔记上奋笔疾书,形成自己的观点,列出发言提纲,效率之高,见解之深,令人赞叹。但这些见解又绝非是剽窃来的,而是经过学生的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精心提炼,化成了自己的东西。最后10分钟,是学生展示,师生互动。教师对学生的观点,鼓励各抒己见,不轻易否定,多予赞扬鼓励,几乎没有死的统一答案,学生在宽容、肯定里

成长着个性、自信与创新思想。第五,课堂教学语言丰富多样,尤其是教师丰富的肢体语言,贯穿课堂,不仅辅助课堂教学,而且影响着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中的表达交流,进而形成了美国人外向、幽默的民族性格。

 

来美国后,我们住在美国的接待家庭里,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不通。但是不少教师反映,通过简单的英语单词加上手势就可以和美国人进行简单的交流。美国人天生就是表演天才,简单的肢体语言会引发我们会心的笑声,拉近了我们的心理距离。走进美国课堂后才知道,美国人丰富的肢体语言源于学校课堂老师的身教。不少中国教师在课堂上不苟言笑,以显示为人师的庄重、尊严不可侵犯,以为“手舞足蹈”,威信就会降低。其实不然,像美国教师那样,利用丰富的肢体语言,不仅可以使讲解生动形象,而且还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听课效率,也必然受到学生的喜爱。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而非畏其师,信其道。

访美归来,收获颇丰,东西方不同的国情,造就了不同的教育体

制,但是在培养有创新意识,有生存能力,适应社会的合格人才上是共同的。西方教育中联系生活,联系社会,注重实践,注重学习能力

培养,注重个性和创新思想的培养,注重信任、尊敬、关爱和责任与义务等美好情操培养的教育理念,正是我国教育所缺失的。依托我国传统教育的优势,借鉴西方教育的长处,发展我们民族的教育,是我国青年学生的幸事,是我国教育的幸事,更是民族发展的幸事。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