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实践 > 同一老师教,好学生差学生都干了什么?

同一老师教,好学生差学生都干了什么?

2015年05月12日 00:00:00 访问量:2843
同一老师教,好学生差学生都干了什么?

一般人其实智力本无太大差别,据科学资料调查显示,5% 的人智商超常,90% 的人中等智商,5% 的学生属于智商偏低。综合看看我们周围,并无特别聪明也无特别迟缓,都应属于中等智力,但孩子一样上学,学习成绩却千差万别。造成这种悬殊迥异的结局,到底是什么问题呢?

为什么他 / 她比你更优秀?

凡是成绩优秀的孩子莫不如此:

(1)上课全神贯注,听课就是思维的碰撞与彼此的交流,遇上新知识涉及一追到底,不放过任何一点疑问;

(2)课下做题保质保量,有内核有外延,重点突出层次清晰;业余时间安排井井有条且 " 含金量 " 高。

为什么你的成绩不行?

再说那些成绩每况愈下的孩子,看到成绩后请不要痛哭流涕,请想想问题出现在哪里?

(1)是谁作业常常 " 忘带 "?

(2)是谁 " 同步练习 " 一片空白?

(3)是谁照抄生字一错一片?

(4)是谁作业有错常常不改?

(5)是谁拿到成绩痛哭流涕?

(6)又是谁整天在网上鏖战通宵?

怎么才能变得更加的优秀?

优秀的孩子是相似的,不优秀的孩子却各有各的欠缺。有以下几点:

1、目的不明

某些孩子就是搞不明白学习写作业是为了谁,在他们看来,听老师话按要求做就是没个性,他们却不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平时用功复习就省力气;基础牢固就可以免去无效重复的境地。等他幡然悔悟,却往往败局已定,悔之晚矣。

2、态度不对

积极的态度和消极的态度带来迥乎不同的效益。成绩好的孩子觉得学习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前面永远有新鲜的东西等着你,因而越学越快乐;成绩不好的孩子往往一再退让与回避,遇问题绕道走,却不知这就好比是肉里扎了刺,鞋里进了沙子,因而越学越痛苦,越痛苦越不想学,越不学成绩就越差。怪圈连环,痛苦倍增。

3、不懂时间分配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一天就是二十四小时,清醒时分只有八到十小时,那这段时间的安排就是优劣的体现,看书的强过睡觉的;学习的胜过打游戏的;态度认真胜过潦草马虎的;就像我常说的一句话:此时此刻的选择决定着你未来的优劣。

4、方法不清

有人总结过小学中学学习的区别。小学时期,智力因素要占到 70%,也就是说只要聪明一点点,就可以取得好成绩,但到了初中,智力因素只能占到 50%,对待学习的态度起决定因素;而到了高中,智力因素只占 30%,而对待学习的态度和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才是取胜的关键。

有个漫画,马和驴是一对好朋友,一起为主人服务。有一天,马从远处归来看望正在磨道里辛苦劳作的毛驴。老驴很羡慕马走得远,识多见广;而马却说,其实我们走的路途差不多,只不过我有明确的方向,而你只是原地转圈。

5、得过且过

其实人人都是有惰性的,只是有人能克服,有人善于将就。大家可以想一想,每天多做一点和每天少做一点,天长日久会有多大的差别呢?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河。日日行,可行千万里;日日做,可做千万事。成功和失败就是这么一点一滴积累而来的。

还有一些原因的,比如有些人是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有些人只耽于幻想,不肯面对现实。还有人对人生的认识不同,认为生来就是为了享乐,却不知真正有价值的人生在于创造和奉献的。

成功或许相似,但失败往往是错综复杂地纠结,要想改变,要想成功,请认识自己,剖析自我,认清方向,看清道路,然后定好目标,从当下开始,一步一步地努力,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