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主任工作 > 舒德君:从故事中走来和我重逢

舒德君:从故事中走来和我重逢

2014年12月09日 00:00:00 访问量:2830
德君:从故事中走来和我重逢 (2014-11-30 22:09:32)
 


 

未来班三十年聚会时,舒德君没有来。因为没有人知道他现在在哪里,他和大家失去联系很多年了。我也是三十年没见他了。后来有人终于知道了舒德君的下落,说他现在在南京。那天晚上我和他聊QQ,他说他好多年前去南京了,也很想念大家。我说我实在难以想象你现在长成啥样了,见了肯定都认不出了。他说他非常欢迎我去南京。聊着聊着,他给我说再见,因为他要去遛狗了。我佯怒,曰:“怎么?我连狗都不如?”他那边哈哈大笑。

这次去南京讲学的前两天,我想到了舒德君。给他联系,他说他在广州出差,但一定赶回来听我的报告。昨晚我刚到南京,给他打电话,他说他刚刚回南京,要来看我。我说这么晚不用了,明天就见面了。

今天上午我正在给老师们讲故事,我看见远处演讲厅的大门打开了,进来一个中年人,他在倒数第二排找了个位置坐下了。因为很远,我不清楚他模样,但我估计是他。不一会儿,我在播放视频时,给他发了个短信:“刚才我看见一个人进来了,是你吗?”随即便收到他回复的短信:“是我,我在后面倒数第二排坐着。”那一刻,我很激动。三十年了啊!

上午讲课结束了,我刚走下讲台,高大魁梧的舒德君便迎了上来,和我紧紧拥抱。松开之后,我端详着他:“嗯,模样也没大的变化,如果在街上碰见你,我还是能够认出的。只是没想到你现在长这么高了。有多高呀?”他说:“一米八三。”我说:“真没想到呀!”

中午我们一起吃饭,吃饭之后我和他聊天,我拿出笔记本电脑,给他看三十年前的老照片,也给他看这次同学们三十年聚会的照片,还给他看同学们唱班歌的视频,让他听三十年前他和同学们给谷建芬老师唱歌的录音。他非常感动,说真没想到我把这些资料保存得这么好。

下午的报告继续进行。舒德君坐在了前排。我讲教师职业的幸福,讲如何陪伴着孩子度过每一个日子。我讲到了未来班,讲当年我的学生给谷建芬老师写信,和谷建芬老师给他们的回信,还讲我带孩子们走向大自然的故事。我两出一张照片,照片上,我和一群孩子快乐地坐在草地上傻笑着。我指着其中一位男孩说:“这位男孩叫舒德君,当年毕业后,我和同学们三十年来再也没见到他。这次聚会也没能够联系上他。但最近,我们得知他在南京。今天,此刻,他就在现场。我也没有想到,我俩分别三十年之后,今天能够在这个场合相逢!”

听课的老师们都惊呆了,大家四处张望。这时舒德君站了起来向大家点头致意。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我很感动地说:“谢谢老师们热烈的掌声!现在我都还记得,三十三年前的1982年寒假结束后的第一天,我第一天上课讲的是《卖炭翁》。中午放学回家,舒德君和我同路,他和我一边步行一边聊天。这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可以叫出名字的学生。我记得,他说我普通话说得好,我笑了,说那是因为你没有听过什么是真正的普通话。”老师们都笑了。我不禁感慨:“时间真快呀!三十三十年过去了!”

接下来,我播放未来班的照片,许多照片上都有舒德君的形象:和我在河滩斗鸡,我带着他去郊游,我们一起在峨眉山万年寺,舒德君和我还有一群同学弯着腰在岷江中戏水……每幅照片都洋溢着青春而沧桑的气息。我又播放出这次三十周年聚会时黄杰同学制作的一个视频,这个视频非常怀旧,在舒缓的音乐中,一张张老照片飘过……把我带入了三十年前。这时候,我看见前排的舒德君已经泪流满面,他宽大的手掌捂着脸,身子微微颤动着,然后又用手掌不停地抹着泪水。再看看其他老师,许多人都在擦着眼泪。我的鼻子也开始发酸……

我真没有想到,舒德君会在这种场合和我重逢。看着这些老照片,再看看眼前的舒德君,我感到他是从故事中走出来,走到我的身边。

报告结束了,舒德君的眼睛还红红的。他开车送我去机场。在车上,他对我说:“李老师,今天我看到你第一眼的时候,我就想哭。不知为什么。这种感觉这种感情,只有我们彼此能够明白,外人很难理解。”我们继续聊着。他说他真没想到我还保留着当年那么多的老照片。我问他孩子多大,他说她女儿已经读大三。我再次惊叹,当年的小男孩,现在其女儿都读大三了。他说现在自己创业,也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他说:“李老师,我特别赞同你今天说的那句话,就是无论做什么,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善良,只要正直,只要守法,就是优秀的学生!”

 


                    三十年后的拥抱



                      中午休息时,我给他看老照片,和同学们唱班歌的的视频。



                         我俩都非常开心。


  
                看到自己当年幼稚的形象,他哈哈大笑。



   初三毕业离别时的舒德君。

                    1982年,我们在野外。后排右起第一人是舒德君。



              1983年,我和舒德君等孩子在野外斗鸡。(他被遮住了)



       右起第二人正面的,就是舒德君。



             1983年春天,峨眉山万年寺。左起第二人是他。



          前排左起第二个蹲着的就是舒德君。


                    1982年秋,我们在岷江中。右起第一人是舒德君。


                戏水岷江。右起第一人是舒德君。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