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聊城三中:办有温度教育,成才一个不能少

聊城三中:办有温度教育,成才一个不能少

2020年10月09日 19:06:32 访问量:18325

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史记·季布栾布列传》



“上级派我来三中,就是来振兴三中的,我不能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聊城三中党委书记、校长赵振林在来三中上任的首次教职工全体大会上如是说。为了这份沉甸甸的承诺,自2015年9月履新聊城三中以来,他遵循教育规律,身先士卒,依靠广大教师,锐意改革,办有温度教育,对所有学生负责,学生成才一个不能少。四年多的时间,硬是把一个在全市教育中上游徘徊多年的学校带到了聊城素质教育的一个巅峰。

★2019年聊城三中高考升本率又创新高,达到94%,成为聊城市两个升学率超过90%的学校之一。

★2019年聊城三中荣获全市高中学校唯一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殊荣,并顺利通过“山东省文明校园”复验。

★2019年聊城三中荣获“食安山东样板校”“山东省清洁厨房”等殊荣,由此山东省食品工作现场会在聊城召开,聊城三中作经验介绍,该校餐厅成为全省中学的样板、标杆和典范。

★2019年聊城三中荣获“聊城市学校德育工作优秀集体”、“聊城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2019年聊城三中荣获“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生科学实验比赛一等奖单位”、“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优秀组织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2019年全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暨质量提升现场会在聊城三中隆重召开,聊城三中获“教育质量优秀奖”称号。全市教育界的领导和高中校长参观了聊城三中的教育教学展览,并学习推广他们的办学经验



教学低重心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道独特的阳光,对于学校来说,一个学生考不上大学,影响甚微;但对于家庭来说,可能就是百分之百的名落孙山。“学校要把教育的温度真正传递给每一个学生,学生成才一个都不能少。”赵振林校长在全校教师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他来聊城三中伊始就确立了“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尖子生是培养出来的”和“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对全体学生负责”的“培优托底”的办学理念。为了把这一理念落到实处,王永辉副校长组织制定了一系列考评管理制度。首先就是后20%考评制度,即每个班级单科和总成绩后20%的学生人数与教师的绩效挂钩,大大调动了广大教师“托底的”教育热情,大家谈心、面批作业、个别辅导,各显神通,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其次,教室最后一排设立“学生托底专用桌”,每次自习这里都会有一道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靓丽风景;第三,设立学生导师制度,建立健全导师辅导学生档案,并把导师辅导学生成绩纳入教师绩效考评管理。第四,建立“培优”机制,倡导尖子生是培养出来的。孩子不是自然而然成长的,哪怕是优秀的孩子,都需要用心培养。为助力尖子生圆梦顶尖大学,聊城三中推出“培优”工程,对尖子生的培养投入很大,老师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进行辅导。这让很多家长为之感动。


此后,聊城三中的教学质量快速攀升:

2016年高考,本科升学率一举突破70%;

2017年高考,本科升学率再次突破80%;

2018年高考,本科升学率直接达到92.5%;

2019年高考,本科升学率又创新高94%

2019年,聊城三中荣获聊城市教学质量优秀奖,是全市本科升学率超过90%的两所学校之一;

2019年,全市高中教育教学现场会在聊城三中召开,“三中经验”被全面推广;

2019年,聊城三中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中学校。



环境忽如归


打造有“家”温度的教育,让学生感受“如家”的校园生活环境。且不说绿树成荫,亭廊轩榭,整洁美丽,花园一般的美丽校园环境,单说聊城三中“家”一般的食宿,就让家长和社会为之敬佩。

聊城三中的师生餐厅有诸多响当当的荣誉:“食安山东”餐饮服务示范单位、山东省清洁厨房、聊城市中小学餐厅卫生标兵单位

环境一尘不染,菜肴好吃不贵。聊城三中的师生餐厅同样展现着“三中品牌”,与这所省级重点中学、省规范化学校、省精神文明单位等众多殊荣完美匹配。

原料,采购的都是知名企业生产的市场占有率高、在老百姓心中口碑好的品牌食材。

卫生,严格按照一洗、二冲、三消毒、四保洁的步骤,逐盘逐碗进行清洗、除渣,通过高温高压喷淋冲洗后,进入设定120度的热风循环消毒柜消毒20分钟。这就保障了每餐数千人就餐的卫生安全、避免了疾病交叉感染的可能!

丰富,每周变换70多种菜肴,除了各类菜品,还有馒头、包子、面条、面包、呱嗒、馅饼、煎饼馃子、热干面等。

不赚学生的口粮钱!”校长赵振林掷地有声。

在这里,饭菜一律按采购成本进行定价,保本控利,绝不以盈利为目的。

学校定期对餐厅收支情况进行核算,一旦发现有盈利,就会再“返”到学生身上。其中,高考前三天免费为高三学生提供一日三餐,肉蛋奶蔬菜均衡搭配。

再说学生住的。

走进偌大的学生宿舍楼,空气中闻不到一丝异味。每间学生宿舍地面都一尘不染,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

副校长胡相东说,宿舍管理,也是习惯养成教育的一部分,学生叠好被褥,摆放好自己的物品,这样一个个小事做好了,大事就成了

两座新宿舍楼中,每间宿舍都有独立的卫生间,每层宿舍楼都有一个淋浴间,供学生夏天冲洗。每间宿舍都装有空调,夏天可以避暑,冬天免费供暖……

“做最好的自己”,是三中人秉承的核心价值理念。由此衍生出来的是,做最好的学生餐厅,做最好的学生宿舍……聊城三中要打造温馨的学生成长环境,做有爱、有温度的教育。



管理显成效


根据系统论的原理,管理是系统生产力,管理的质量直接制约教育教学效率和培养人才效益的高低。赵振林校长来三中以后狠抓立章建制工作,围绕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个中心,学校建立健全了包括教职工绩效评定、班主任绩效评定、学校各科是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凡事对事不对人,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学校发展,离不开机制和制度,好的机制和制度能迸发出无穷的动力。上任后,赵振林首先大胆改革,革除旧弊,组建了一个精诚团结、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设立了“五会、三部、九中心”的学校架构,完善建立了一套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评模评优量化先行,职称晋升、职级进档靠成绩说话;实行干部竞争上岗,能者上,先后调整12名中层,一批能力强、品德好的人走上领导岗位。赵振林校长经常说:“职称、模范不用投票选,看看一年的成绩数据就出来了,大家都没意见。”

机制理顺了,力量出来了,教师团队掀起了教学比拼、你追我赶的热潮,聊城三中自然而然迈上赶超发展的快车道

赵振林是真正的教育管理专家。有温度的教育管理,盘活了一个学校。社会争相传颂:专家治校,聊城三中重新崛起!



守望铁成金


教育是守望,要静待花开。一位班主任发给家长的一则短信说:“无论成绩好坏,请想想: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这背后是爱心汇聚,是教育回归本真。

方雪娇老师,疫情期间被困农村老家,为了让学生上好网课,她每天爬到房顶上找信号开网课,寒风中坚守了一个多月;

刘立贤老师,在22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没有请过一次假:结婚没请假,生子没请假,母亲住院动手术也没有请假:他晚上开车去医院守护母亲,第二天一早又返校;

刘艳红老师,生完孩子40天就返校上课,她放不下学生;

为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张景山,四年来坚持与学生同在,哪怕是周末,学生在,他就在;

于伟茹老师、鲁伟老师,在讲台上坚守到临产最后一刻,下了讲台,就去产房;

刘文祥老师,脚扭伤,不能穿鞋,在寒冬里光着一只脚,坚持单腿站立给学生上课,一节课没落下;

王晓娟老师,曾因感冒引起咽炎复发,嗓子失声近一个月,她选择坚持,把每节课需要讲的内容写在纸上。学生不会的题目,她写出详细的解题思路……

袁晓丽老师说,每一名同学都是老师们手心里的宝;

刘习锋老师,对先天失聪、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学子细心呵护,助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大学,如今又被保送就读北师大研究生;

黄凤老师以满腔热情,忘我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

副校长王永辉说,聊城三中的老师们,永远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以最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有时,他们顾不上生病的老人,忽略了年幼的孩子,甚至漠视了病痛、寒冷,忘记了拖着病体的自己



文化促卓越


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灵魂。学校要实现长远发展,学校文化是核心竞争力,学校必须有自己的文化品牌和核心理念。立足学校实际,创设浓厚的文化氛围,弘扬优良学校文化传统,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挖掘、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努力探索学校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长效机制,对于学校的发展和师生素质的提升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履新聊城三中伊始,赵振林校长就提出了“培养引领社会发展的卓越人才”的教育理念,副校长胡相东具体提出了“日行一善”的校园善行文化的树人理念。

聊城三中的校园文化可以概括为:崇德尚学、知行合一;这就是聊城三中践行“成长成人成才”的育人理念,紧抓“三个一”:“一才”是目标,即培养引领社会发展的卓越人才;“一最”,即做最好的自己,不给别人添麻烦;“一善”,即日行一善,捡一片废纸是一善,说一句善言也是一善。胡向东副校长说:“小事体现修养,细节彰显文明。”小事和细节的习惯养成教育,形成了富有聊城三中特色的“三个没有”:随时随地看,校园内没有一片废纸;没有一个学生外出吃饭;没有一个学生道路骑车逆行

严格的规矩之外,聊城三中又奉行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成长,这与“培养引领社会发展的卓越人才”是一脉相承的。


校长赵振林说,教育是点燃,不是灌输。

2019年,聊城三中学子以“三个没有”现象继续展现着卓越品质,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摘金夺银,全年共计1032人荣获大奖。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聊城三中的园丁们办真正有温度、有良心的教育,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不让一个同学掉队,成才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尽管学校发展路上还有荆棘,但聊城三中的领导和老师有一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火一般的热情,有一股“什么别想挡住俺”的倔强,有一种按成才规律办教育的智慧,相信“青山遮不住”,聊城三中一定会在新世纪聊城教育发展史上书写出辉煌靓丽的一笔。


关注我们,获取更多资讯


编辑:张大春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