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法国交流(学生 李正阳)

法国交流(学生 李正阳)

2015年06月22日 00:00:00 访问量:9882

 

55号下午,我们坐飞机到达巴黎,开始了为期10天的交流之旅。

刚下飞机,眼前遍是一片蓝天白云,习惯了中国的雾霾天气和暗淡的天色,这样的天空分外得使人心旷神怡。在机场,我见到了来接机的法国阿兰中学的汉语老师。

坐大巴一路来到阿兰学校,路上的景色令人为之着迷——雪白的云在湛蓝的天空上作着一幅幅美丽的画,随处可见的绿色草坪上盛开着星星点点的雏菊,不时有一丛耀眼的郁金香款款的摇曳,野鸭在池塘的树荫下躲避太阳的追逐,鸽子在草坪上梳理着自己的羽毛——它们是不怕人的。

在学校门口坐在行李箱上等Cécile放学,黄昏的阳光柔和地像是要把所有的光和热倾诉给这片绿色的土地,树影落下来,又是一幅斑驳的画。

肩上突然被拍了一下,带着一声轻快地口哨的声音,是Cécile,她的声音比同龄的女孩子更软糯,口哨声甜蜜的被风吹来。六点,我准时见到了她的妈妈,她是这个学校的英语老师。 

 

Cécile的家在沙图,是个不大的小公寓,却有着特别的温馨。墙上挂着她和妈妈,姐姐的照片,桌子上放着随意的插花,冰箱上有许多可爱的明信片和贴画,中国古式的桌子旁,是母女三人一起做的石膏像。她的爸爸在马六甲工作过一段时间,在他的家里吃的菜都偏中餐。她的爸爸也是个生活十分精致的人。

接下来的几天下午,我们陆续参观了凡尔赛宫,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塞纳河等闻名世界的景观,卢浮宫长长的走廊里,我看到许多享有盛名的画和雕塑,断臂维纳斯,蒙娜丽莎……这样的环境中,经常会听到赞叹的叹息;凡尔赛宫被Cécile的爸爸称作巴黎的故宫,那里陈列着皇室的用具和珠宝,到处都是一片金碧辉煌;站在埃菲尔铁塔的二楼向下望,城市像一杯陈年的酒酿醉人……

午饭是经常坐在地上吃的,这里随处都是可以发呆的景色,吃不完的面包可以掰成小块儿轻轻丢给鸽子。路边的草地上永远有晒太阳睡觉的人。

 

除了参观景点,剩下的时间是在阿兰中学与他们一起上课的。

在他们学校,时间比中国的所有学校时间安排的都要宽松,每天四小时到六小时的上课时间,其余的时间可以请假回家,在空教室里聊天或者在咖啡室里休息看书,当然也可以在学校的地下室里练兴趣(我注意到Cécile对我讲的并不是特长,而是爱好)。阿兰中学的体育课标准很高,每节体育课长达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内必须要一直绕着操场跑步,需要休息的时候也只是绕着操场慢走或慢跑,坐下来休息或停下来大喘气是不被允许的。前一个小时为准备时间,一个小时以后,老师便要测量他们的最快速度,所以这里的学生身体素质明显要高很多(这让我想起了一天晚上我和她妈妈聊天的时候,她妈妈一直在重复锻炼的重要性,她重复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是不可以将学习进行到老的)。最令我惊讶的是这里的英语测试,是开卷的(最起码我那个是),写的是3000字的论文,就像现在中国的大学洋洋洒洒的大道理一般,语法在这种时候是不被强制的重视的,老师更注重的是学生用哪种思维来解答这个问题,解答问题的方向是什么,符不符合社会的现状。

 

在法国的交流是难忘的,它让我体验到了这个国家的风俗习惯,饮食文化,离家那么远到另外一个陌生的国度里,也锻炼了意志。在给Cécile的妈妈的信中,有一句话是发自内心的最深处:This is the best memory of my life……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