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信息 > 聊城三中邀请陈纪英教授到校做心理学专题报告

聊城三中邀请陈纪英教授到校做心理学专题报告

2017年04月09日 00:00:00 访问量:8535

47日上午,由聊城市教育局主办聊城三中承办的“水城教育专家成长大讲堂”系列活动如期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聊城三中盛邀北京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海淀区教育心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心理教育项目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陈纪英教授,以“教学中的学习心理——教与学的思考”为题,对与会老师进行了一次学习心理按摩。

  陈纪英教授结合实例分析了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根源——学习不顺利,建议老师对学生批评谈话要“有时间、有中心、有主题”;表扬学生莫要孤立被表扬的少数人,要让大多数人看到希望。老师教育学生要尊重学生“感官差异”规律,因材施教。备课要备学生,努力做到“节节课课道相似,课课节节术不同”。教师成长过程中要注意写“教学反思”,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可能成为名师。教师成长=经验+反思=教育过程+反思。最后,陈教授强调教师要打好“普通话、好板书、好口才、好文章、好方法”五项基本功。

陈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字字玑珠,生动精彩,启人哲思;中间穿插互动,或教师上台,或陈教授深入教师中间,场面火爆;历时三个小时,她激情四射,声音高亢,精神矍铄,整场报告都在场上场下走动中进行,全不像年逾古稀的老人,极大地感染了与会的每一位老师。

大会由聊城三中副校长王永辉主持,学校全体教职工以及聊城市水城中学等学校的受训教师济济一堂,聆听了陈教授的精彩报告。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