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荷兰威廉国王的浦东干部学院演讲:孔子今天仍给西方领导人带来灵感

荷兰威廉国王的浦东干部学院演讲:孔子今天仍给西方领导人带来灵感

2015年11月02日 00:00:00 访问量:9646

“任何一个了解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国在今天的领导地位并不令人意外。无论它遇到何种挫折,这个国家总是能够再次崛起。”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10月28日在上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表示,“中国在公共管理方面拥有高度发达的传统。数千年来,你们对你们的领导者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其重点是找到合适的人选并尽可能地给予他们最好的培训,一个贯穿他们职业生涯的培训,一个终身的学习过程。”

      当日,亚历山大国王到访上海,并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发表了题为“共同的挑战,紧密的合作”的演讲。据荷兰驻中国大使馆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信息,亚历山大在演讲中赞扬了中国公共管理体系的历史,同时也介绍了荷兰在政府管理方面的经验。

      “远至2500前的孔子生活的时代,中国便开始拥有重视优良管理体系的传统”,亚历山大说,“孔子的遗产在中国给予世界的智慧宝库中闪耀。他鼓励公务人员为他人树立榜样,通过将人民的利益永远放在首位来传播和平,审视自身的社会和行政伦理道德,牢记领导地位永远建立于公众信任的基础之上。即便在今天,这些理念依然能够为东西方的领导者带来灵感。”

      从历史转到当下,亚历山大表示,“你们可以从切身经历中了解那些身处公众信任位置上的人所肩负的高要求,这种压力是巨大的,并且似乎越来越大。”

       他说,“一方面,你需要帮助实现国家、省和地方的理想,在经济增长、投资、城市发展和基础建设领域实现集体目标。中国的五年计划为此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你需要考虑普通人的生活,考虑千千万万百姓的喜怒哀乐,考虑他们对家庭、工作以及收入的担忧,考虑他们的孩子,他们逐渐年迈的父母,他们对未来的期望,他们的生活环境,他们的安全和保障。所有这一切都需要考虑到。质量和数量,宏观和微观。这就是管理之所以如此复杂的原因所在。”

       亚历山大国王用过河比喻行政管理,“虽然你必须谨慎选择踏脚的石头,但你必须保持前行。”

       他表示,“你们和你们的上一代人共同做出了世界历史上一项最伟大的成就:让几亿人摆脱贫困。世界从未见过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出现如此巨幅增长的繁荣。”亚历山大说,如今世界的目光再一次投向中国,人们会问:中国打算如何确保在较长时期内均衡发展?只有中国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亚历山大也在演讲中介绍了荷兰治国理政的经验,他说,在荷兰,管理意味着倾听人民的声音,这大大巩固了各级政府的执政基础。在城市发展规划和投资决策上,政府要权衡所有相关利益:包括经济机会,对环境和当地社区的影响,对社会、安全性和古迹的意义和影响,以及长期效果。同时,需要尊重执法机构。

        亚历山大专门提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中国政府对于保障廉洁、预防和打击腐败所采取的措施令他很感兴趣。

       上海之行是亚历山大的倒数第二站,在10月29日的最后一天行程中,他造访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荷兰最大食品零售商荷兰Royal Ahold、两家大型超市Albert Heijn和Attent、线上超市Holland at Home等荷兰零售商巨头集体与天猫国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