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信息 >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

2018年12月25日 00:00:00 访问量:10050

            为了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成绩,培养引领社会发展的卓越人才,实现我校“三年回归,五年名校”的办学目标,近年来,我校紧紧扭住课堂教学这个总抓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革新措施:提出了“1312”的教育教学理念,组织青年教师岗前培训,认知教学三昧;组织优秀教师赴高校进修,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实施“导学案一体化教学”,实现教师角色转换;打造高效课堂模式,重整课堂结构。通过改革,我校教育教学成绩,三年三个台阶,实现了“三年回归的办学目标”,获得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和社会的赞誉。
        为完成“五年名校”的宏伟目标,全面检阅我校全体任课教师对我校近年改革举措的落实状况,本学期,赵校长亲自部署,由王永辉校长和胡相东校长主抓,教师发展中心、各年级教学部和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具体组织实施,开展了大规模的课堂教学“全员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自11月12日始至12月21日结束,用时六周,共有229名教师参与了课堂教学展示。本次活动具有以下特点:
        一、领导重视,组织严密
        本次活动由王永辉校长和胡相东校长构想,报请赵振林校长批准,教师发展中心提供具体实施方案,由年级教学部、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拟定实施细则,排定展示课表,提前通知教师备课、展示,安排备课组全体老师听课、评课。
        二、展示面广,热情高涨
        本次活动全员覆盖,共有13个科目的229位教师参与了第一阶段的课堂教学展示,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一大批优秀的高级教师进行了首批展示,为其他老师奉献了一堂堂精彩的标杆课、示范课,带动了展示课活动的顺利进行。科技创新、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科目也首次参与了课堂教学展示,且参与展示的教师热情高涨,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展示课型全面:高一、高二年级教师以新授课型为主,高三年级教师以复习课和讲评课型为主;教龄不满三年的年轻教师上达标课,教龄三年或三年以上的教师上示范课或标杆课。
        三、讲评结合,收获甚丰
        本次参与展示的教师,精心准备,按课型要求反复打磨,精心展示;赵校长、王校长、胡校长和马主任等领导认真听课,有听有评;备课组长组织全员听课、评课。参加课堂教学展示的老师课后积极撰写教学反思,大家都反映活动务实,收获甚丰。高二英语备课组长马海青老师谈自己上展示课体会时说:“作为一名教学多年的教师,每次展示课,都肩负着传承的使命,做好传帮带工作,所以从备课,知识的安排,到课上如何面对不同的学生,真正意义上把知识转化为生活,让学生从容接受,从点到面,横穿竖连,精心构思板书,用以演绎必须掌握的知识。”高三数学备课组长于延芹老师上完展示课后这样反思:“不同的课型,不同的知识板块,可以采用多种灵活的方式,如小组讨论,多媒体展示,学生展示,变式练习等来提高课堂效率。无论哪种方式,把握好课题节奏,充分调动起学生积极性,很重要,应以学生实际落实为出发点和目标,以实现高效课堂。”今年刚入职的高一语文教师明阳上完展示课后反思到:“在自己准备展示课之前,听了许多前辈们的课,看到他们游刃有余地驾驭课堂,好像上好一节语文课很容易,他们在课堂教学中的神态、动作、语言,课堂上的应变能力以及课堂评价能力,让我羡慕不已。当我开始着手准备,发现要上好一节流畅自然的语文课,现在的自己还很吃力。用了一星期的时间去琢磨课堂的小细节,尽管准备了很长时间,但总的还有很多不足。通过评课发现自己的文学功底太弱,课堂的整体性不高,板书的布局,课件的颜色等等小细节都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语文很博,路还很长,加油!”
         本次全员展示课活动参与者积极踊跃,收获巨大;课堂内容精彩纷呈,展现了我校教学改革成果;活动过程紧张有序,推动了我校的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让我们期待明年第二阶段的展示课活动更加精彩!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2018年12月21日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