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聊城三中:用真情做教育 以管理创名校

聊城三中:用真情做教育 以管理创名校

2020年10月09日 19:05:48 访问量:16691


   一所学校何以被称为名校?教学成绩要得到全社会的认可。
  一所学校成为名校靠的是什么?每所名校都有各自的“基因”。
  聊城三中的名校“基因”在什么地方?镌刻在管理、德育、教学、后勤等方方面面。
  2019年高考中,聊城三中升入本科的学生占比达到94%,成为全市两所占比90%以上的学校之一,完成了从2015年的55.1%每年以10%以上速度递增的目标。“三年回归、五年名校”,校长赵振林实现了他走马上任后的诺言。
  2019年教师节,聊城三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成为聊城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中学校。
  2019年11月,全省餐厅工作现场会在聊城召开,校长赵振林在会上作典型发言,详细介绍聊城三中的经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等20多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走进聊城三中食堂,通过一篇篇详实的报道,向全省乃至全国介绍学校为学生建设“家一样的餐厅”的先进经验。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单位”“山东省清洁厨房”“聊城市中小学餐厅卫生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聊城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暨质量提升现场会在聊城三中召开,赵振林校长向全市的教育局长、高中校长、业务校长介绍了聊城三中的办学经验。时隔二十多年,全市高中教育工作现场会再一次在聊城三中召开,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聊城三中教学成绩的认可。
  人们纷纷感叹,聊城人熟悉的名校——聊城三中又回来了,回到了她在聊城高中教育界应有的位置。五年来,在校长赵振林的管理下,聊城三中树立“做最好的自己”核心价值理念,在各项工作上争一流、出标准、做样板、创品牌,实现了快速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市高中教育界的名校样板,给人以启迪。


01
关键词:“公平公正”“精致精细”
       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

  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发现杠杆原理时,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那么,撬动高中教育质量的杠杆和支点是什么?在赵振林看来,杠杆是科学的体制、机制,支点是团结向上的精气神,着力点是正确的教育教学策略,而发力点在于激发教师学生的内在潜能。
  荣誉的取得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近年来,聊城三中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建立现代化的学校管理体系,为教师创造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在聊城三中,公平公正是主旋律。学校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建设引领学校跨越发展。建立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机制,能者上、庸者让,激发内部活力。形成五会三部九中心管理体系,职责明确清晰,运行有序顺畅高效。建立教师评价制度、教师职称评审和职级晋档办法、超工作量绩效考核制度、考勤制度、女职工退休制度、各种监督内控制度等,通过科学的评价机制,做到公平公正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孬干好一个样的问题。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聊城三中,精致精细是主基调。“落实什么?”“什么时间落实?”“谁来落实?”“落实到什么程度?”“如何检查落实情况?”,学校的每一项工作都具体到人、细化到细节。赵振林认为,做事有三个层次:做完、做好、做到极致,聊城三中的做事标准就是追求极致。“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我们坚持目标一流,标准一流,把小事做好,把常规做细,把细节做实。”赵振林说。


02
关键词:“三个没有”“日行一善”
       创建体验式德育体系

   立德树人是教育界永恒的话题。赵振林认为,教育的本质是点燃和唤醒,唤醒学生做人的良知,唤醒他们沉睡的潜能,唤醒他们开拓创新的意识,唤醒他们自尊自信的天性以及自强自律自省的能力,培树他们优良的知行习惯。
  在聊城三中,校园内没有一片废纸,没有一个学生外出吃饭,没有一个学生道路骑车逆行。“三个没有”现象就是聊城三中唤醒教育的生动体现。


  德不积不厚,善不行不成。聊城三中以“日行一善”为抓手,唤醒学生“善”之本性,让学生自觉做到思善、言善、行善,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不丢一片垃圾,向老师主动问好,帮助身边的同学,主动排队、让座,帮家长做家务……这些都是学校“日行一善”所鼓励的内容。学校从忠心、爱心、诚心、孝心、信心等“五心德育教育”抓起,让学生学会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诚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同时,着力培养学生守规则、讲诚信、行善良、知感恩、懂礼仪、会沟通、能担当、重践诺等八种优秀品质,让他们学会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教育无小事,事事都是教育。学校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各年级实行课堂管理责任制、年级流动管理常态制、班级管理主体制、学校管理巡查制,及时观察、掌握学生学习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管理。学校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生每天诵读《弟子规》《千字文》等国学经典,充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获得求真向善向美内动力。创新“体验式”德育,组织开展升旗仪式、成人礼、缅怀革命英烈、反邪教活动月、远足拉练、百日誓师等触动学生心灵的活动,深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品德修养及意志品质教育。以“量化评价”管理提质,对学生每天的表现进行量化,好事加分,违纪减分,评价及时公正高效,及时教育督导,增强学生的行为自觉。


03
关键词:“低重心教学”
 创造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 

  聊城三中的首届青海班40名毕业生中,有39人考上了本科,24人升入211、985重点大学。而且,当年海北州的文理科第一均来自聊城三中。
  青海班的成功,源于聊城三中“低重心运行”的教学策略。“低重心教学”包含四个维度,即面向的低重心、要求的低重心、难度的低重心和考试的低重心。在“低重心教学”思路的指导下,学校把每班后20%学生成绩作为考核教师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班每次考试的优秀率达80%以上。对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学校要求教师有计划指导,务必做到补考及格率达到100%。


  学校教育的主要载体是课程。聊城三中以海量阅读、爆破英语、科技创新、艺体教育等特色课程为突破口,推动教学改革,帮助学生获得个性化的发展,使学校特色高中创办进入“快车道”。


  聊城三中开设“海量阅读”特色课程,制定海量多维三位一体读写计划,提升学生阅读与鉴赏的能力。“爆破英语”从单词和阅读突破,在短时间内帮助学生牢记单词,扫清阅读障碍。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实践中,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七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并斩获一等奖。学校音体美课程采用“自助餐式”选课模式,同时开展体育节、文化节、科技节等丰富的文体竞赛活动,坚持“阳光锻炼一小时”,让学生在校三年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04
关键词:“不赚孩子的口粮钱”
  打造“家一般”温馨餐厅

  馒头、米饭、包子、花卷、面条等近20种主食及各式各样的糕点,沙镇呱嗒、小笼包、煎饼果子、热干面、卤面、各式炒饭等10余种特色小吃……聊城三中学生在学校吃得跟在家里一样好,甚至比家里还要好。

  丰富的主食和菜品种类,既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就餐需求,也从源头上杜绝了食品安全隐患,根治了学校附近小商小贩屡禁不绝的问题。聊城三中牢固树立“不赚学生的口粮钱”经营理念,坚持不对外承包、自主管理经营,着力把餐厅打造成良好的教育服务阵地。
  民以食为天,学校餐厅关乎着学生的健康成长。聊城三中投入130多万元资金对餐厅各功能间及操作区进行升级改造,添置了天然气灶台、气泡消毒洗菜机、食品留样柜、洗碗机、餐厨具消毒柜、臭氧消毒机等设备,确保设备达到厨房现代化标准。学校严把采购查验、食材质量、炊具餐具消毒等“入口三关”,保证食材、食品加工条件的卫生安全。


  “学校十分重视提升餐厅从业人员的技能专业化水平,招聘高等级职业厨师为同学们加工烹制菜品,做到粗菜细做、细菜精做,力争烹出‘家’的味道,让同学们感受‘家’的温暖,摆脱远离家和父母的孤独感,专心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赵振林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聊城三中为每一位学生营造出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做最好的自己”,成就辉煌的人生。
编辑:张大春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