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你还在敲着“饭碗”教育孩子?

你还在敲着“饭碗”教育孩子?

2015年05月06日 00:00:00 访问量:8995

你还在敲着“饭碗”教育孩子?

 

 

核心提示:小时候爸爸妈妈常告诉我们,学习好就能端上好“饭碗”。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考不上名校,考不上名校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就会失业,就会被人瞧不起。于是我们努力学。但现在我们敲着“饭碗”教育孩子时,却收效甚微,孩子还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到底应该怎么办?

“饭碗教育”还是管用的

郑州市二七区教研室教研员张培认为,要辩证和全面地看待“饭碗教育”,“饭碗教育”确实影响了很多人,但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很多家长的“饭碗教育”似乎不管用了,其实它并非真的不管用了,而是大家对“饭碗教育”认识简单了。

物质和精神不会彻底分离,通过学习和努力,赢得“饭碗”改变命运是不争的事实,但同时也获得了尊重和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这些需求的满足,才真正决定人生是否幸福。

理想是目标是方向,树立理想前,要学会思考知识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这样才能有确定、稳定的理想,而不是空想。所以“饭碗教育”也好,“理想教育”也罢,归根结底是“人生教育”。

当孩子遇到挫折或缺乏动力的时候,不要简单地拿出“饭碗论”和“理想论”来说教,而是“润物无声”般让孩子对某种人生有认同感,让孩子明白学习与努力带来的不仅是物质生活的提升,还有机会领略更好的人生风景,领略思想的光辉、艺术的震撼、心灵的美好,最终转化为人生的目标和学习的动力。

好孩子是“影响”出来的

好孩子是“影响”出来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有几种方式可以借用。

探讨而非强加。在引导孩子对人生思考的时候,家长不要把自己认为对的理想和人生观念强加给孩子,那样不容易被接受。要经常用一些人物经历作为话题,与孩子讨论。比如李天一的人生成功吗?比如奥运冠军是得奖牌让他们难忘,还是奋斗的过程更刻骨铭心?让孩子逐渐明白成功的人生,不是吃喝不愁,而是有努力、有成长、有收获。这种教育不是一劳永逸,而需要细水长流。

身教胜于言教。家长对于人生的思考、态度,直接对孩子产生影响。一个只顾享受或自甘平庸的家长,恐怕很难影响出努力奋斗的孩子。最好的家庭是心灵互通、共同成长的家庭。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