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光 > 重塑我魂魄 再看我模样 聊城三中:一所名校的涅槃之路

重塑我魂魄 再看我模样 聊城三中:一所名校的涅槃之路

2017年05月15日 00:00:00 访问量:12254

 

   “凯风自南,吹彼棘心”,春天总是眷顾有风景的山峦和每一棵草木。如果每一个孩子都遇到了春天,那么,每一个孩子都会成为一粒饱满的种子,每一粒种子都会破土而出,成为春天里的每一抹新绿。

    聊城三中,正在经历一场春风浩荡。发轫于1953年,聊城三中为国家培育了一批批栋梁之才。60余年征程,一代代三中人,不忘初心,集古圣先贤之智慧,纳地杰人灵之毓秀,托举起鲁西杏坛这颗璀璨的教育明珠。虽然,她有过坎坷,但追梦的路不曾停息。2015年9月,聊城三中再次遇到了春天,在春风里走得气势浩荡,成为聊城一道风景,教育业界的一张名片。

    赵振林,儒雅中透露出睿智,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他书写了聊城教育界“神话”、创造过一个又一个高中教学奇迹。从赵振林来到聊城三中的第一天开始,就吸引了一座城市几十万人关注的目光。“聊城三中要崛起!”大家争相传颂,对这位新校长寄托着一份沉甸甸的期望。

   “三年回归,五年名校!”在就任校长仪式上,赵振林掷地有声,为这所名校规划涅槃之路,定下崛起之梦。他提出,近期办学目标和本科升学率“6789”的目标,升学率每年要以10%的速度递增。

传奇,发生在一年后。2016年,聊城三中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七大丰硕成果”。聊城三中,一年之内就实现了华丽转身。凤凰涅槃的传奇背后,是聊城三中人负重前行的动人故事。

  

 

有一段荣光:令人向往!

 

    同样,对一所学校,尤其是对一所名校,最自豪的事情莫过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这样能够寻求真理、能够独立思考的伟大头脑。

    聊城三中配得上这样的荣誉,因为她不仅有大批卓越的校友,更有一代又一代的伟大教师。

   “聊城三中所有老师做学问的认真和严谨,是我一生的榜样,我始终没有忘记他们的培养。我以后的发展,是他们培养教育的结果,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努力。正是在聊城三中就读期间,我爱上了文学,为至今仍在奋斗着、挣扎着的人生奠定了基础。”“我要特别感谢当时聊城三中的老师们,如牛其光、朱赤、史小平、董自立、张维良、米中、张山历等。尤其是张山历老师,在我受到不公正待遇时,给了我关键性的帮助。没有张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作为国内文学国学研究方面的顶尖学者、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王富仁先生为何对母校聊城三中怀着如此的深情和眷恋呢?那是因为聊城三中拥有一众具有伟大灵魂的教者,他们以真诚与卓识,成为学习的榜样,深深地影响学子的一生。

    60余年,聊城三中完美完成了一个轮回,这所山东省首批省级重点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已经桃李遍天下。一个个辉煌、一座座丰碑,注定成为鲁西杏坛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

    今天,在教育创新之路上,聊城三中一路高歌猛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先后荣获中美千校携手项目学校、国际孔子课堂学校、中国创新教育学校、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优秀生源基地等上百项荣誉称号。

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无不彰显着聊城三中的人文底蕴与办学实力。今天,我们可以说,名校文脉代代相传,荣光属于过去,也属于现在和未来。

 

全国优秀教师付军指导学生做实验

 

有一种担当:豪情万丈!

 

    2015年9月,注定是记入聊城教育史册的一个月份,名校领导班子接连调整。其中,赵振林履新聊城三中校长。

    适合学生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在教育战线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赵振林,不是画地为牢、循规蹈矩的人,他是思想者,所以,作为山东省特级教师的他,在担任聊城一中业务校长13年中,创办了奥赛班,并且创造性地制定了面向全体学生的“低重心”教学策略,提出了“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尖子生是培养出来的”教学理念以及“语文海量阅读计划”“艺体分项目选课”“分层次走班教学”等教育举措。六年时间升学率由40%提升到90%,创造了适合学生的教育。

    在这次教育界的人事调整中,赵振林承载着聊城教育的神圣使命。这是聊城教育者的一种政治担当。

    在就职仪式上,赵振林掷地有声:聊城三中要“三年回归,五年名校”。他提出学校近期办学目标和本科升学率“6789”的升学目标,升学率每年要以10%的速度递增:2016年本科升学率要突破60%,2017年突破70%,2018年突破80%,2019年达到90%。

    此后,聊城三中组建了一支胸怀教育大格局,拥有战略大目标的领导团队;确立了培优育尖、全面提升的“1312”教育理念:

    “1”是坚持“培养引领社会发展的卓越人才”的育人理念,培养“基础扎实、特长明显、健康向上、习惯优良”的人;“3”是确立了“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尖子生是培养出来的”和“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对全体学生负责”的教学理念;另一个“1”是“低重心”运行的教学策略,让学生全面提升学习自信,享受成功的喜悦;“2”是导学案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那个金秋临近的时刻,聊城三中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礼——赵振林将“化腐朽为神奇”的教学策略和在实践中生成的教育智慧带到了这里。

    赵振林重塑学校魂魄,改革激励机制,激发了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新活力。为此,聊城三中确立了“能者上,庸者下”的干部选拔机制和职员评估机制,制定了教师评价体系与职称晋升办法……很快,“三中是我家,三中发展我发展,三中发展我受益”的大家庭意识深入人心。全体三中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人人争做最好的自己、全心全意育英才的浓郁氛围和壮志豪情,在校园里弥漫开来。

如果说赵振林是一颗种子,那么,在这个暖意融融的春季里,他已经蓄势待发,一步迈进沃野里,接下来,就是喷薄而出的壮丽。也由此,聊城三中便插上了快速腾飞的翅膀,迎来了新生。

 

 

有一股力量:无可阻挡!

 

    2016年,是赵振林履新第二年,也是“阅军”第一年。

    这一年不平凡,是充满了振奋与激情、成功与喜悦的一年。

    当年,聊城三中本科上线人数1097人,本科上线率达到70.9%,比上一年提升了15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实现了学校“6789”中“7”的目标;

    当年,聊城三中大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有4名同学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发明创造之星”,每人获2万元奖学金(全市获此殊荣的共10人,第二名学校为1人)。依托先进的探究创新实验室、航模实验室、3D打印室开展的科技创新教育成绩斐然,学生多次在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中夺得金奖。

    当年,聊城三中推行“海量阅读计划”,有300余人在作文大赛、英语大赛、奥林匹克竞赛、科技创新中获奖,有230余名同学通过名牌大学自主招生。聊城三中因此荣获聊城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聊城三中在“三年回归,五年名校”办学目标的引领下,全校凝成了“做最好的自己”核心价值追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七大丰硕成果”。

    聊城三中确立“低重心教学”与“培优育尖”并驾齐驱的教学体系,让弱者变强,优者更优。在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全市期末统考中,高二年级文科前2000名,理科前9000名高分人数共计1306人,理科前10名学校就有5人,全市第一;高一年级前11000名学校有1182人。

    可以预测,在2018、2019年的高考中,聊城三中本科升学率都会超过90%,尖子生也定会有重大突破。如今,“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已成为聊城三中向社会展示自我的一张教育名片。

    成绩的背后,是一支可圈可点的教师团队:学校现有7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400余人,教职工329人,高级教师110人。其中,有李秀莲、付军、马金燕、刘玉琳等全国模范教师、省特级教师5人,王永辉、刘欣、刘立贤、曹雪珍、刘习锋等水城名师7人,水城英才3人,40余人有省优质课,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100余人。

这样的教师队伍,是聊城三中决胜千里的王牌,是人才培养与学校发展强大的智力支撑。聊城三中教师年龄梯队合理,80%以上的一线教师年龄在30-40岁之间,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年龄,他们都经历了几轮高一至高三的教学实战,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同时,学校每年新招聘教师量少质优,避免过多新教师对孩子教育带来不利影响;无与伦比的师资力量,为人才培养提供强力支撑。

 

    聊城三中在改革中不舍昼夜,永远是疾行者,她的脚步不会迟缓,而是要实现弯道超越,要重回辉煌的巅峰。今年,聊城三中推行精致教育的同时,为满足社会对市区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2017年将扩招6个班,计划新高一招生30个教学班(含1个青海班40人),每班 50人,共1490人,学生自愿选择走读或住校,让每位学生享受到名校优质教育,正如一场痛快酣畅的春雨,不偏废任何角落的任何一根草木。

    曾经的聊城三中,攀登过巅峰,也走过沟沟坎坎。如今,正如一棵老树遇到了春天,遇到了凯风著意,它也必将开出一树花团锦簇。这一刻,也必将聚焦了所有聊城人的目光,还有千万家长和学子的期盼。

    给我一个机会,我会让每个孩子遇到春天,在春天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饱满的种子,每一个孩子都会成为绝妙的风景,这就是聊城三中的气魄和承诺。

全媒体记者 于新贵 林志滨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