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用“官职”激发学生的责任感

用“官职”激发学生的责任感

2014年10月22日 00:00:00 访问量:7896
对缺乏责任感学生的赏识 - 南山风 - 重庆南山风教育博客.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牛石川小学优秀教师邓国财老师班上有个叫小曼的学生。从外表上看,小曼是一个很爱干净的小姑娘,但是走近她的座位一看,谁都会惊诧不已,因为那简直是一个小垃圾场:丢弃的瓜子壳、塑料袋、铅笔屑、水果渣……应有尽有。
    这样脏乱的学习环境,自然会引起周围同学的抱怨,而小曼却振振有词:“反正值日生会打扫的,你再坚持几分钟就好了。”“看不过去,你来打扫。”……
    因为小曼成绩好,同学们向她请教问题的次数多,所以坐在小曼周围的人只能无奈地帮她收拾了一次又一次。可是,一下课,小曼的嘴就不闲着,不是瓜子就是话梅,丢弃的瓜子壳不一会儿就一堆。时间长了,同学们也厌倦了,就不再理会了。
    可是,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儿。小曼的同桌就偷偷地向邓老师报告,希望邓老师能想办法改变小曼这种极度不负责任的表现。
    了解到学习成绩优秀的小曼却是个如此没有责任心的学生,邓老师思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一个改变小曼不负责任的好主意。
    一次班会上,邓老师说:“鉴于我们的卫生委员最近身体不好,不适宜监督大家值日。所以,我们重新选举一个。大家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人选写在小纸条上,做一次不记名投票。”
    投票的结果居然是最不爱打扫卫生的小曼当选。
    当班长报出最后结果时,小曼呆了:“老师,怎么会是我?”
    “为什么不是你啊?你成绩那么好,总帮助同学们解题。他们当然会给你一个当官的机会喽!”邓老师用略带调侃的语气说。
    “可是我……”小曼欲言又止。她很想告诉老师,她连自己那“一亩三分地”都不想管呢。
    “好了!我们班的新任卫生委员就是小曼了,请你不要辜负大家的好意与期望。”邓老师根本不给小曼拒绝的机会。
    “可是老师,我连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好呢!”小曼终于鼓起勇气,说出了实情。
    “没关系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相信你,你也要相信我们的选择。不然,我们也不会选你当卫生委员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