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教育的本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的本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2016年09月11日 00:00:00 访问量:16394

教育的本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文:丹尼尔 | 图:Pinterest

  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斯(Karl Theodor Jaspers)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什么是好的教育?显然不是教导学生外在的知识,而是挖掘他们内在的潜能,让他们自己去认知世界。只有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才算得上真正的教育。  

      一个人从小的教育,决定了他未来的走向。大家对中国的教育表示都很失望,很多人都会归罪于教育体制。不过也能理解,每当发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从不将指头指向自己,总是在外部找借口和理由。事实上,很多问题本身源于我们自己。  

          

  家长自身的价值观和教育观,直接决定了小孩的价值观和成长方式。小孩最深的认知,最重要的场所是家庭,而不是学校。在中国教育体制下批量生产的‘老师’,他们的质量如何,没有谁能保证。此外还有,只要人多的地方,就会复杂。在这个层面,显然学校要比家庭复杂。如果失去家庭这个教育的重阵,再指望学校的解救,除了无济于事,还有可能适得其反。  

      在中国,很多家庭忙着赚钱,只是把孩子交给老师和学校,一切全权交托。似乎这就代表了重视教育,其实这恰恰是最不重视的表现。倘若重视教育,理应先懂得教育的方法,而不是随意的交给第三方,不论这个第三方是老师还是学校。  

      作为家长应该承担首席教育官的责任,而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供养。作为老师更应该学会成为真正的教育者,而不仅仅是当作一个职业。

       

  大多数中国家庭,擅长打压式的教育,比较式的教育,限制式的教育。大多数海外家庭,流行鼓励式的教育,尊重式的教育,引导式的教育。凡事都需要换位,包括教育子女。因为迟早家长也会接受子女的教育,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如果想要得到正面的教育,家长也需要正面教育子女。

  举一个简单并且相对敏感的例子,就能明白了。如果家长日后不想被子女数落说,你看谁家的老爸一个月就赚1000万,你呢?天天只守着房子收房租。转过头来对老妈说,你看谁家老妈,没事还学学外语和手艺,你呢?天天没事只知道打麻将。  

      导致以上这样的结果,必定有原因。在那个时刻到来之际,家长应该学会引导孩子健康完整的三观,以及更正自己的教育方式。不要从小就指着子女的头说,你看看谁家孩子得了100分。你怎么才这么点分?你看看谁家孩子钢琴小提琴都会,你怎么什么都不会,你怎么会这么笨呢?

         以同样的方式'回赠'给家长。他们可能依旧很孝顺,但家长需要忍受这样或那样的比较式说话。因为曾经,他们也被这样教育过。小孩都是看着大人说话,学着大人的样式长大的。  

       

  这个世界永远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爱之人的世界。想教育小孩,先端正自己,树立一个好榜样,这才是最直接有效,和健康的教育方式。一万句话,远不及一个真实的行动。  

      《圣经》马太福音7章12节说到:“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美国教育家丽塔·皮尔逊成长在教育世家,是一位拥有40年教龄的教育家。他告诉我们教育者与孩子之间“Relationship”是多么重要;改变孩子的内心,帮助他们树立Self-esteem是多么重要。真正的教育,需要将小孩当做一个独立的人格来引导,而不是直接想当然的给予。教导他们自信而不自满,独立而不孤立。激发他们的想象能力、质疑能力、自理能力、谦逊能力... 所有好的教育,都带着智慧的光芒和发自内心的关爱。看看上帝都怎么爱我们,和怎么教育我们的?我们向上帝祈求智慧,祂却给我们问题;我们解决了问题就拥有了智慧。我们向上帝祈求希望,他却允许黑暗临到;我们走出了黑暗就拥有了希望。我们向上帝祈求成功,他却给我们挫折;我们走过了挫折就拥有了成功。

  在看似悲观的世界里,积极的人生观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拥有了独立思考,和探求真理的能力,智慧的阳光才会洒满心田。只有拥有了克服困难,和承担责任的能力,艰难想租才能显得微不足道。  

       不论你是老师还是家长,抑或即将成为家长,要知道不管追求的事业有多成功,都不及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他们是你一生最宝贵的产业,胜过手里的金银财宝。真正的教育,需要回归到人格的本质上。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形成人格。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