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开学前写给孩子的信

开学前写给孩子的信

2016年03月14日 00:00:00 访问量:10055

开学前一晚,给孩子写封信吧!

       开学前一晚,您如何与孩子一起度过?

  一些家长选择回归传统,用书信的方式,为孩子送上新学期的第一份”礼物“。

  这群家长另有一个身份,他们都是身处一线的教师。他们在家长和教师的角色中切换,同时教育自己家和别人家的孩子,可以说是离教育最近的人。

  其中,发起人于洁来自江苏省昆山市葛江中学,是2014年全国模范教师。从教24年来,她写下42万字的书信,与学生对话成长,被教育家朱永新称赞为“傅雷家书式的文字”。

  以下书信摘自于洁的个人博客“三年的缘”,标题为”开学给孩子的信“。写信人是作为教师的父亲或母亲,收信人则是他们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这里面,有幼儿园小朋友,也有初长成人的小大学生。

  即便在快消的时代,书信还是以古朴的形式占有一席之地。这些充满温情的文字,流露出既为人师又为人父(母)者的教育理念和真挚感情,是这冬天里的一把火!

  开学前,一个母亲写给读大学的儿子:

让妈妈骄傲的是你的为人

文/江苏省昆山市葛江中学 于洁

  亲爱的儿子:

  妈妈写这封信的时候,完全可以想象出你此时此刻的情景: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你打工的饭店里一定座无虚席,而你一定忙得脚底生风,托着餐盘在厨房与餐桌之间来回奔忙。

  如果不是昨天亲眼所见,我是怎么也想不到你打工的饭店居然如此生意火爆,竟然像医院和银行一样要先取票在外等待后才能进入餐厅,否则就没有座位。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怂恿你在假期里外出找工作的情景,“你十八岁了,读大学的学费你至少要自己负担一半吧,不然如何证明你已经年满十八?”我挑衅你。

  “男小囡,吃点苦应该的。啥都不会做要被女小囡看不起的。”八十多岁的老太太教了那么多年书,也足够开明。

  “看,这是你妈18岁高中毕业去耐火材料公司仓库做装卸工留下来的一手老茧,20多年来一直没有消退。手背是小姐手,手掌是劳动人民的手,大学第一年的生活费都是我自己赚出来的。吃过那样的苦,再去教书,哪里还有什么苦?”我现身说法。

  我知道,吃苦你不怕,只是你的性格相对而言比较内向羞涩,熟人面前还算没有拘束,生人面前你是不言不语的。而你将来是要做老师的,这个职业,是与人打交道的职业,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搭班的同事,都需要你有一种热情阳光的品质。

  从小到大,我没有在意过你的成绩,也没有辅导过你的学习,你的每一分都是靠你自己得来的,我自己身为老师,清楚明白你将来的人生路绝不是仅仅靠学习上的分数决定的。

  你读初中的时候,有两件事情我印象特别深刻。

  你的班主任老师提醒我说你经常和班级里一个坐在后面的男生玩耍,说那个男生成绩不好,担心你会受影响。我于是找了个机会提醒你,你却惊愕地说:“妈妈,想不到你也是这样的人!”我很吃惊,“我是什么样的人?”

  “你也以分数看人吗?你别看他成绩差,可是他的人品却比有些尖子生好多了。有个捡破烂的老人来收饮料瓶,那些尖子生都是扔在地上让那个老人捡,只有他是递到老人手上的。”

  儿子,那天虽然被你这样驳斥,可是妈妈的心里却很开心,原来,我们的理念是一样的,都很在乎人的品质。

  初中毕业时我问你最骄傲的一件事情是什么,你脱口而出:“我从来没有抄过作业。”这件事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原来,在你心里,诚信是这样值得骄傲的事情。

  从你四岁开始去菜场买菜,到现在在饭店里打工,我看着一个腼腆的男孩子渐渐成长为一个阳光开朗热情的男子汉,昨天坐在饭店里,看着你脚不点地忙碌,我又心疼又骄傲,想起你第一次打工回来时一裤腿的油渍斑斑,你说不小心打翻了一点汤;

  想起你回家后坐在凳子上伸长两条腿累得直叹气,然后又去鞋架里寻找软一点的鞋垫;

  想起你第二次暑假去做义工,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冒着38度的高温换乘两次公交,分文未得坚持了一个月;

  想起你委屈地说因为你们是临时工,所以过年加班不能拿翻倍钱也没有红包;

  想起你你一边在网上下着军棋一边告诉我你的同伴都坚持不下去了选择了辞职;

  想起你因为太累睡过了头,还有几分钟就是上班时间了,你跳起来穿了鞋子往口袋里塞了几块饼干就走,脸都没洗,我喊你回来说你只是打工的,没关系,吃了早饭再走,你却早已经消失在拐弯处;

  想起你在饭店里学会了做小米糕,早上用平底锅煎了香喷喷的等我品尝;想起你大年夜的白天还在店里忙碌……

  儿子,妈妈为你骄傲。吃苦耐劳,平等待人,诚信守时,勇于实践,一个男子汉的优秀品质渐渐在你身上呈现。这是一个做母亲的最期待看到的品质。

  从你开始上小学,就没有再接送过你,风里雨里都是你独自来去;读了大学,箱包的快递刚到家,你也大包小包自己回家来了;我外出讲学,也是你在机场一路陪伴。

  看你肩上背着,手里拖着,我空着手走在高大的你后面,那是一个母亲最幸福的时刻。

  做父母的终将老去,我要留下怎样的一个你在这世界,我想了整整20年,也摸索了20年,原谅妈妈有时候的武断与啰嗦,原谅妈妈有时候对你的伤害与狠心,妈妈也是第一次做妈妈,无法事事完美,养育一个孩子,方向与方法的取舍,时常让我左右为难惶恐不安啊。

  昨天,妈妈和你丰阿姨坐在你打工的饭店里,看到你与同事的和睦相处,看到你对顾客热情招待,看到你腰板挺直手托餐盘,看到你骄傲地关照收银员说:“我妈,打折。”

  丰阿姨说:“这样,真好!”

  亲爱的儿子,这样,真好!

  我相信,这样的你两年后做了老师,也会更在乎学生们的为人而不仅仅是成绩。而你自己榜样的力量,将成为满满的正能量,去深刻影响你的学生。我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16.2.14

  

  开学前,一个母亲写给读中学的女儿:

不让爱阻碍你成长

文/江苏省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 方莼

  亲爱的女儿:

  除夕,你穿着绣着牡丹的红色棉旗袍,那样的亭亭玉立,让我不得不承认,10岁的你真的已经出落成一个大姑娘了。

  虽然你还是会问我“为什么”,但问题却已经从“为什么波斯猫的眼睛一只蓝一只绿”变成了“为什么我一定要按照你说的去做”。

  我也渐渐地意识到,你已经不再是那个对妈妈的话言听计从的小屁孩儿了,你开始有自己独立的观点和思想。

  很多事情,你已经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去解决,完全不再像刚读一年级时,连收拾书包都需要妈妈的帮忙。你甚至都有了自己的小团队,可以靠和朋友们互相帮助来应付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小麻烦。

  现在,很多事情你都是处理完之后才告诉我。说实话,对于你的这些变化,妈妈是既欣喜,又有些许失落。欣喜的是你这样顺利地成长着,失落的是自己不再像从前那样被你需要了。

  令我感慨的,还有我们之间关系的微妙变化。这半年来,用爸爸的话来讲,我们俩简直就像鸡和蜈蚣一般,时不时就斗气。仔细想来,其实也是都为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你想边吃饭边看电视,我却认为那样浪费时间还影响消化;语文老师布置的摘抄作业有弹性,要求摘抄30到50个句子,你认为抄30个就够了,我却认为时间充足一定要抄50个才算认真完成;每天的练习乐器的遍数和时间长短更让我们争吵频繁……

  尽管如此,每次吵完,过不了五分钟,你就会跑来抱着我。我问你为什么不再计较了,你笑笑回答“你是我妈呀。”这个时候,我总忍不住亲亲你的额头,说“宝贝,我们以后不吵了。”

  可是第二天,总又会冒出个什么由头来让我们吵得水火不容。这个时候,我常常无力地想,也许这就是更年期遇上青春期的常态吧。

  可是,宝贝,你知道吗?其实,那些争吵的背后,都是妈妈的不放心。妈妈怕你吃不好,怕你睡不好,怕你生病,怕你吃亏、受委屈,怕你没养成好习惯将来会吃苦头……

  从你一生下来,我就恨不得把你以后要走的路都铺平,让你永远走得稳稳当当,一跤都不要摔。但是,我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才那么的不放心,常常对你那么的唠叨。

  而我现在,则深深地意识到,我的这些不放心,在你看来,却恰恰是对你成长的阻碍。所以,从现在起,我要学着放手,学着更加信任你,让你更自由地成长。

  想想今年,在位六十四年的英国女王都要退位了,妈妈有什么理由还非把你当个风筝一样扯着线控制着呢,是不是?

  就要开学了,这次,妈妈决定不再盯着你做这做那了。老师的寒假作业要求,我已经写在一张纸上放在你的书桌上了,你可以自己对照,查漏补缺。

  书包、文具你一定可以自己整理好。上个学期老师给你的期末评语中表扬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还乐于助人,唯一的缺点就是写作业时总是图快,字迹不够工整,希望你在这个学期特别注意这个问题。

  为了给你加油,妈妈打算给你买一支新的钢笔,并且刻上你的名字。如果你还有什么需要妈妈帮忙的地方,请一定告诉我。

  宝贝,妈妈永远无条件支持你!

爱你的妈妈

2016.2.14

  开学前一个父亲写给读中学的儿子

  “想到做到”---给儿子的成长建议

  文/江苏省太仓市第二中学 费佳玉

  亲爱的儿子:

  新的一年、新的学期已经开始,首先爸爸祝愿你在新的起点有更大更多的收获。

  以书信的形式与你交流,也许你更能平心静气的接受,平时与你沟通时你总显得不耐烦,什么道理都懂,我和你妈妈也曾经试着通过QQ给你留过言,不知你是否意识到我们的良苦用心。

  爸爸有些心里话需要与你交流分享,供你成长借鉴。

  亲爱的儿子,你是一个相当聪明的孩子,你的记忆力超级好,好得让我难以置信,让我妒嫉。

  你很小的时候,就能记住好多英语单词,曾经读中学时的杨丽姐姐见识到你能记那么多单词直夸你厉害,你读小学时,甚至到初一时晚上我也很少看到你看英语书,背英语单词,但是你的英语成绩还是那么的棒,我不知道你有什么法宝能够记住单词,不知道你用什么时间来背单词的,要知道我的记忆力与你简直无法比,我读高中、直到现在都觉得单词太难背,总会前背后忘,即使花了很多功夫也不见效果,这一点你比我强上百倍千倍。

  有时和你交流,你总能把看过的电视电影中人物台词搬出来,说实话,有些台词我早已忘记,但你还记得那么清楚,还能灵活应用于平时的交流,你是个记忆力超好,是个了不起的孩子,有了这个优势,你比其它同学的学习更轻松,你的学习负担并不重,你有比其它同学学得更好的基础和理由,在这一点上,你要有信心。

  你又是个懂礼貌有孝心的孩子,小时候你就深知“孔融让梨”的典故,直到现在你还能坚持与别人分享自己心爱的东西,你有好吃的东西总能想到奶奶和父母, 这一点我和你妈妈都相当的欣慰。

  给你写信,我想到了是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写给他儿子的一封信,题目是《“给”---永远比“拿”愉快》,高尔基也是通过书信的形式告诉儿子付出比获得更令人愉快,只有真心的付出才会得到他人的肯定,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你的孝心,你的礼貌,赢得了家人和朋友们的肯定,我相信这一点你是有体会的,也相信你一定能够做个真实的,有教养的大写的男子汉。

  亲爱的儿子,你的优点还有很多,比如你比较听老师的话,你能够自觉完成作业不让家长操心,你的笛子和萨克斯吹得很棒,等等。

  但随着你的长大,我对你的要求不能再如以前那样低了,有些道理需要你认真的品味并积极行动。还记得我给你推荐的《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吗?书中的故事有很深的智慧和人生哲理,你需要用心去读,而不是用眼睛去看。今天我只想和你探讨一个道理,希望你能够明白。

  《想到做到》是美国的斯科特·贝尔斯基写的一本励志书籍,我看过以后颇受启发,如果我推荐你读这本书的话,相信你是不愿意的,因为书中没有喜洋洋那样充满童趣幽默的言语, 没有科幻小说中引人入胜的灵异虚幻情节,有的只是富有哲理的理论和成功者的实践经验。

  “想到做到”这几个字相信你能够理解其含义,“如果创意不能付诸实施就毫无价值”是这本书要表达的最直接的意思,我也相信你能理解我用这个标题给你写信的原因了吧。

  亲爱的儿子,你有那么多的优点是不争的事实,但在行动的主动性和坚韧性方面是不够的,或者说在做事的自觉性和持久性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尽管你懂得学习的重要,尽管你知道笛子和萨克斯要经常的练习吹奏,你也清楚自己需要加强体育锻炼,你更了解电视看得太久会给你带来危害等等,但在实际行动上,你往往摆脱不了娱乐对你的吸引,忽视了你当前最重要的学习任务,有时还要妈妈督促你完成任务,甚至生气了你才开始行动起来,也就是你明明知道要做什么,想到了却没有积极行动起来。

  但凡成功者,成功的密绝无非就是实践,除了立即行动以外没有任捷径可走,高尔基说:“一个人可以做到他想做的一切,需要的只是坚毅不拔的毅力和持久不懈的努力。”

  记得你第一次学笛子时不也没有吹响吗,坚持下来,克服学习的障碍后你就会发现吹笛子其实并不难,这在心理学上叫高原反应,也就是说做任何事总会遇到一个阶段是特别的困难,挺过了困难接下来将很轻松。有的人有时候尽管想到了很多,但没有实际行动,最终也将一事无成。

  上学期爸爸学校邀请了著名学者成尚荣先生到校为老师们作报告,他讲了一句相当经典饱含哲理的话,“一个人往往是被他所喜欢的娱乐活动打败的”。

  比如你喜欢看动漫,喜欢玩游戏一样,如果放任你自由支配时间,你会玩到忘记了作业,忘记了你应该做的更重要的学习任务,你经常因为看动漫而把吃饭和作业一拖再拖,而这都将慢慢地影响你的学习,影响你其它方面的发展。

  台湾著名学者李傲说“电视机是制造傻瓜的工具”,他的意思是多看电视对人的智力发展是不利的,最好的是多看书,看书可以让人多思考,让人的脑子更灵活,更有思想。

  娱乐放松是需要的,但一定要有个度,想到了自己的任务 就一定要立即去做,千万不能因为要娱乐而忽视了主要任务。

  海哥是你的偶像和学习上的榜样,我相信海哥肯定相当的聪明,但你不会比他差,至少不会有大的差距。

  你也说起好朋友金哲浩的学习很轻松,我相信这是事实,他们的学习不累,原因是他们的学习是主动的,也就是他们完全掌握了所学的内容,学习上没有困难了,所以他们可以学得很轻松,但你千万别忽视一个现实,一旦他们遇到难题,碰到困难时,他们肯定会不顾一切地去解决,直到完全弄懂为止。

  刚结束的寒假你制订了很好的学习计划,你是否认真地去实施了呢?如果你真的按计划的要求去做,相信你的寒假将更充实,也更有利于你的成长,父母也不会来管你的学习和娱乐,一切都将由你自己安排,而实际上你显然做得不够好,对你来讲作业是任务,只要能够完成任务,作业的对错不去考虑,也不去弄懂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其实作业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查找不足,举一反三,如果一个阶段你的作业基本保证全对,说明你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你将发现学习原来可以如此轻松,到那时你与海哥的差 距就越来越小了。

  有一样一句话,凡事不能为“困难”找理由,要为“能行”想办法,如果你抱着肯定能行的态度去做事,你将收获满满,这种爽利的感觉,会使你觉得生活充实,心情大好,心态更阳光。

  想到就要做到,想是前提,需要了解把握自己的不足,今后努力的方向,做是成功的关键和保证。就写这么多,下次有机会再和你交流。

  祝进步!

爱你的爸爸

2016年2月14日

  

  开学前一个父亲写给读幼儿园的女儿

  世界的善意来源于纯粹的内心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潘其勇

  我亲爱的女儿:

  新年已过,你又将背上小书包,去往幼儿园。

  转眼间,你已经和你的31个小伙伴在幼儿园里度过了半年的时光。在这半年里,你完成了从婴儿到幼儿的转变,身高也悄悄地从105公分长到了110公分,这种生命的拔节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甜蜜的烦恼。

  你的衣橱越来越大,你的鞋子越来越多,你的绘本已经占满了家里的小半个书柜,你的嘴巴里不停地吐露出对于这个世界的观望和理解,已经成为了一个“话唠”……

  集体生活使你迅速建立起了规则意识和基本的公德意识,这也往往成为你评判社会现象的小小的标尺,你用故作老成的语言描述出了你理想中的世界的模样,并且竭力地让我们遵循,这让我们欣慰并惭愧。

  我们当然希望你在长大以后,能够坚持这些纯真的操守,如果它们让你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如果你偶尔不得不屈从于某些不可承受之重,也希望你能够心安,毕竟,那就是生活。

  你现在已经4岁了,已经能够用简单的线条和流畅的语言表达对每一份关爱的感谢和对这个用浓烈善意拥抱你的世界的向往。我们希望你能够明白:每一份关爱都需要你在将来的时光里用心去呵护,而世界的善意来源于纯粹的内心。

  生命真是一个美好而奇妙的过程。我还记得你从产房出来,瞪着我看,把我吓一跳的样子。我们时常翻出你小时候的照片,一家人看得哈哈大笑。

  前两天,你问:“爸爸,你头上有白头发了,你老了吗?”在那一瞬间,我突然发现,我们与你一直靠得很近,时间仿佛凝固,蓦然回首,却已经走过了很远。

  新的一年已然来到,我们将再一次出发,终有一天你会独自离开,去更远的地方追寻自己的梦想。

  我的心情很复杂,我希望你快快长大,去体会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寻找你生命的意义;可我又怕时间匆匆,一转眼,你又再也不是孩童时那可爱又刁蛮的模样。

  这个庞大的世界正缓缓向你拉开大幕,无数属于你的故事即将发生,它们正在路上向你奔涌而来,它们正从你那间幼儿园里悄然发生,它们将成为你和我们永恒的那一刻。

  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的善和那么多的恶,生活如此美好又如此让人无力。它们都汇涌进了这个自然的法则循环,需要我们携手并肩走完。

  可是,孩子啊,如果你一天,你能够真正读懂这封信的意义,我们多么希望你能够在这字里行间看到生命的延续和道义的薪火相传;

  多么期盼你能够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并且能够遵从内心的声音,不要吝惜付出汗水和智慧,却也不求闻达于诸侯;多么祈愿你今生今世,不卑不亢,不急不躁,不痴不怨,不恨不憎。

  爱,沉静如海,却自有万钧之力。希望你在这个世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期待着你的爸爸

2016.2.14

编辑:网校客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09061301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昌西路3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